王汝河
2022-09-30 09:16:17
      王汝河,男,1967年1月生,中共党员,国网吉林供电公司船营区供电中心抄收班长。入职19年来,王汝河累计收缴电费10.62亿元,追收陈欠电费83万余元,为客户做好事上百件,收到各类锦旗10余面、感谢信27封……一串串、一组组数字的背后离不开他默默地努力和无私的奉献!2017年,曾获吉林市“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被吉林市委宣传部评为“江城好人”。
      扎根基层,破解难题
      王汝河刚分配到船营区供电公司营业及电费室工作时,主动请缨,到最艰苦的抄收一线工作。他负责的松北线主要是商业区,线路老旧,辖区居民有4856户,线损率高达23.6%,走收电费100多万元。接手这条线路后,王汝河发现辖区偷电问题严重,他拍着胸脯向领导承诺,不解决偷电难题,不换岗位。由此便开启了啃硬骨的“攻坚”模式,每天从早到晚挨家挨户地查,一家一户做工作,困扰多年的偷电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不仅为国家挽回了2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王汝河踏实肯干、爱岗敬业的名声也传开了。
      身担重任,不负使命
      2007年,王汝河负责大户收费工作,所收电费占分公司的50%,月月经手的金额巨大。他再次向领导承诺,以个人信誉担保,电费收入无差错,无逾期。尽管当时公司账务制度不够健全,但王汝河严守规矩,清清楚楚收费,扎扎实实记账。面对成百万、上千万的电费款,他坚持做到日事日毕,日理日清,确保电费及时入库,颗粒归仓。七年坚守,始终如一,没差过一分钱,没错过一笔账,同事们都说:王汝河办事靠谱,收费干净!
      关键时刻,冲锋在前
      2017年,吉林市连降暴雨,发生特大洪水,广泽紫晶城小区因地下车库洪水倒灌致使供电设施短路,居民用户被迫停电。时王汝河,面对领导立下军令状:给我三天,恢复供电。危急时刻,他顶风冒雨,带领班组人员赶到现场勘测水位、统计受灾情况。他身先士卒不顾泥浆、不顾腥臭、不顾危险,抢修线路更换电表,连续奋战三个昼夜,一直都没有合眼。9113户居民全部恢复供电,听到有百姓点赞:电力好样的,筋疲力尽的他,笑了。
      志愿服务,为民解忧
      2021年,王汝河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组织成立“王汝河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配合全市防疫工作,考虑到冬季用电负荷大,王汝河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免费为船营区“隔离点”和“红色驿站”更换空开和线路,保障用电安全。他们还深入辖区内各街道、社区、小区,向用户宣传电价政策及相关执行要求,为具备条件但未申请办理家庭电价优惠业务的用户答疑解惑。此外,通过上门服务解决了居家老人去营业厅办理业务不便的难题,深受百姓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