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陆
2022-09-30 09:23:07
      刘金陆,男,1994年2月生,中共党员,通榆县瞻榆镇派出所民警。自2017年参加工作以来,刘金陆同志时刻以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岗位上严谨求实,勤奋进取,踏实肯干,充分发挥一名党员民警的模范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同志和领导的一致好评。2020年被中共白城市公安局委员会、共青团白城市委评为“白城市最美青年民警”等荣誉。
      挺身而出,危难之时尽显英雄本色
      2020年3月30日下午,民警刘金陆和辅警白静喜正在道路上巡逻,突然发现远处有一簇火光,刘金陆急忙开车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一农户家后院干柴垛着火了。刘金陆查看现场地形,发现柴垛旁就是电线杆子,十分危险。他一面给瞻榆消防队打电话,一面让辅警白静喜进屋通知农户。随后附近的农户发现火情也陆续赶来,望着浓烟滚滚,大家焦急万分,但发现烟雾中有个身影,正在提水与大火抗争,那微不足道的力量,与熊熊火势比起来,简直不堪一击,但却无比耀眼那正是刘金陆。之后消防员赶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火势得到了控制,由于救火及时,并没有造成太大的损失。
      当刘金陆返回单位时,脸上、身上满是烟尘灰土,同事们询问发生了什么事?他就草草地回了句:“没事儿,就是救了场火”。他说着轻描淡写的语言,却做着震撼人心的事情,彰显了新一代青年民警的勇敢和担当。
      善小情真,平凡之处彰显爱民情怀
      2021年1月18日早8时许,瞻榆派出所民警刘金陆接到所长袁小亮电话,瞻榆客运站院里有人报警称李某疑似煤气中毒。民警刘金陆第一时间联系医院救护车,并和辅警王军迅速驾驶警车赶往现场。抵达现场后,发现运管所所长刘宏伟正在现场,立刻与刘宏伟详细了解情况,刘金陆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凭借身为人民警察的敏锐直觉,一种不祥的预感油然而生,他迅速联系开锁公司,打开防盗门后,一股浓烈的煤烟味扑鼻而来,可刘金陆全然不顾,第一个跑进屋里,只见李某一只手攥着拳头躺在床上,呼吸急促,刘金陆立即打开室内所有窗户,并随手拿起一个小垫,用力地扇风让空气流通。同时大声地向李某呼喊:“大哥,我是警察,我是来救你的,120救护车马上就到,你不用担心。”救护车赶到后,刘金陆又立即联系到李某的亲人,由于救助得当,李某脱离了生命危险。
      但不幸的是,李某由于吸入煤气过量,后期病情加重去世了,刘金陆得知这个消息后,以个人名义向李某的家人送去500元慰问金,表示深切的哀悼。刘金路虽为青年民警,但却有着深刻的警民一家亲的高尚情怀,诠释了公安民警一心为民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