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双启
2022-09-30 10:07:37
      韩双启,男,1978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吉林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兼单板滑雪总教练,单板平行项目国家队教练。从2003年8月进入市冬管中心任教以来,韩双启率一众队员,在第八届亚冬会获得1金1银,全国十二届冬季运动会获得3金1银1铜,全国十三届冬运会获得2金2银1铜,各大国内外国内比赛中,共获得46金37银33铜,培养的运动员中不乏牛佳琪、臧汝心等在国际比赛中取得金牌的名将,为吉林市、吉林省,乃至国家赢得了荣誉。
      忘我工作 用运动精神和专业技能为国争光
      韩双启曾经说,在他身上众多的角色中,他最看重的就是教练员身份。担任教练员20年来,历尽寒来暑往,他工作起来什么也不顾,与运动员们一起经受酷夏和严冬的磨练,一起承受着成功与失败的甘甜和心酸,把全部的精力和心血都倾注到了单板滑雪运动事业之中。由于常年的高强度训练工作,在不到四十岁的年纪,患上了心脏病和高血压。
      声名远播 助力浙江冰雪运动零的突破
      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提出跨界跨项选拔人才,浙江省残疾人体育训练指导中心找到韩双启,希望吉林市滑雪团队能够帮助浙江省带出一支残疾人滑雪队伍。他一口答应下来,便开始了破冰之旅。
      教残疾人学习滑雪,还要参加比赛,这些对他来说也是新课题,谈何容易?从选材、训练到参赛他无不亲历亲为。在这个过程中,需要针对上肢缺失、下肢缺失等残疾人运动员的特点,研究出不同的教学方法;需要克服与听障运动员的沟通障碍;需要教残疾人运动员修复雪板和打蜡;需要当司机和后勤,安排好他们的饮食起居……河北、浙江、四川等多地滑雪场,都留下了他们训练的身影。8个月的时间里,他几乎每天都忙到后半夜。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国第十届残运会上的单板滑雪项目中,首次参赛的浙江省残疾人单板滑雪队,取得了1金1银1铜的优异成绩,实现了浙江省冰雪运动项目奖牌零的突破。韩双启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一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