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彦芳
2022-09-30 10:11:30
      陈彦芳,女,1970年8月生,吉林省舒兰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工人。在许多人眼里,环卫工人是普通的,但恰是在这些平凡的劳动者身上,却能看到不平凡的光辉。多年来,陈彦芳一直把“人在路净”作为工作质量标准,用实际行动践行“诚实守信”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时刻坚守“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人生信条,展现了新时代环卫工人的精神风貌。2021年,被吉林市委宣传部评为“江城好人”。
      拾金不昧 彰显诚信风采
      2001年7月,陈彦芳在北京打工时意外在胡同里捡到一部手机。她焦急地在原地等失主来找手机,正好前面有两个人,听到陈彦芳的声音立马赶了过来。“是我的手机!”其中一个人气喘吁吁地说。为了以防万一,陈彦芳说道:“只要你能证明这个手机是你的,我就立刻给你。”于是,他立即让身边的朋友给他的手机打电话,手机铃声响起了,陈彦芳才放心地把手机交给了失主。“如果换作别人,我的手机可能早就没了,非常感谢你。”拿着失而复得的手机,失主连声道谢,但是她只说了一句:“这是我应该做的。”随后,便消失在人群里。
      诚信之美 传递社会正能量
      2021年4月30日下午1时左右,陈彦芳像往常一样在文化广场公共卫生间开展日常保洁工作。她在打扫卫生时发现男卫生间有一个钱包,打开一看里面有4000多元钱现金。陈彦芳立刻联系了单位领导,然后将钱包交到了派出所民警手里。后来,失主闫玉春找到钱包后主动联系到陈彦芳,经过简单交谈得知他是收废品的,这些钱对他来说十分重要,当场拿出现金想要表示感谢,但陈彦芳以还是那一句“这是我应该做的”,谢绝了酬谢。5月6日,闫先生带着印有“拾金不昧好榜样 弘扬社会正能量”字样的锦旗送给陈彦芳以表感激之情。
      身体力行 弘扬诚信典范
      陈彦芳不但身体力行,拾金不昧,还对孩子教导有方。儿子今年16岁,她从小就教育他要“本分做人,踏实做事”,一直以来,她都是孩子学习的榜样。时间长了,周围的人都知道她心眼好,对她十分信任,有事的时候让她帮忙照看一下生意。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陈彦芳都给我们做出了榜样,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好人”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