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桂凤
2022-09-30 10:17:22
      纪桂凤,女,1953年5月出生,镇赉县建平乡大岗村后大岗屯村村民,因奋不顾身、火中救人,2021年被吉林省人民政府授予“吉林省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2011年5月20日下午,正是春耕大忙季节,2时10分左右,纪桂凤听到屋外有人呼喊救命,她急忙跑出屋外,发现她家西院邻居赵清岗家的玉米垛起火,前院82岁的退役老兵许世佳火海中喊“救命”,看此情景,她毫不犹豫地翻墙直奔正在燃烧的大火之中,成功救人后纪桂凤被大火烧得深度昏迷不省人事。
      纪桂凤被陆续赶来的村民救起送到镇赉县人民医院。由于烧伤面积太大,伤势非常严重,镇赉县人民医院通知她的家人必须转院治疗,在亲友和村民的帮助下,纪桂凤被转到白城市321野战医院进行抢救治疗,经过近一个月的住院救治,纪桂凤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医院对纪桂凤的医学鉴定为2级伤残,烧伤度为2度、烧伤面积涉及面部和双手、双脚,由于长期使用烧伤药膏和服用烧伤药物,导致患有糖尿病,需要靠常年吃药打针来维持身体健康。纪桂凤2021年被省政府评为见义勇为模范,2022年被省退役军人厅评为7级伤残。
      多年来,纪桂凤能够时刻以见义勇为精神为鼓舞,不论在工作、生活、学习中都能够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尊老爱幼、履职尽责,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受到村屯邻里的好评。此后,她更加热心公益事业,在村屯宣传见义勇为行为的重要性和社会意义,对弘扬社会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助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