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霖
2022-09-30 10:28:53
      王国霖,男,1961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通化县红色主题展览馆党支部书记、通化县红色义务宣讲小分队队长。先后被评为第七届“通化骄傲”道德模范提名奖、“吉林好人”“吉林省最美志愿者”。
      牢记志愿服务宗旨——扶危济困尽显担当本色
      1996年,王国霖下派到通化县大泉源乡工作,当地农民康某突发疾病倒在雪地上,当村里人在雪地中找到他时已生命垂危。家人变卖家产为其治病,活过来后仅剩下手指、脚趾共六根。妻子是残疾人,两个女儿年纪小,康家的生活几乎难以为继。王国霖了解情况后,为两个孩子交了学费,让她们继续上学。之后又和乡民政部门联系,为康某办理特困户低保。调回县城后,王国霖仍承担着她们的学费,经常送去文化用品和生活物资。至今他们还保持着联系。
      争当志愿服务的先锋——甘当新时代文化引领者
      王国霖一心传承通化地域红色文化,个人出资创办了公益性展馆“通化县红色主题博物馆”,藏品3000余件,总投资160余万元,于2016年向社会免费开放。“通化县红色主题博物馆”先后接待省内外团体组织爱国主义教育万余次,参观和受教育人数每年超过六万人次,被中共通化市委宣传部、中共通化县委宣传部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中共通化县委组织部确定为“党员现场教育基地”,被中共通化县委党校确定为“红色教学基地”。虽然家人朋友有的不理解,但他觉得一个人活着应该有所追求、有所作为、有所奉献。2019年10月,王国霖组建了由26人组成的“通化县红色义务宣讲小分队”,队员涵盖全县各行各业的优秀党员、离退休干部,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报道,小分队整理、还原出100余个家乡的红色故事和战斗事迹,走到哪里宣讲到哪里。小分队根据《三盏煤油灯》改编的短纪录片,荣获吉林省第33届电视广播文艺丹顶鹤奖短纪录片类二等奖,在电视、网站和短视频平台展播。用好红色资源、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王国霖组织小分队学习参观“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 “七道江会议遗址”“陈云故居”等遗迹,为丰富宣讲经验与各馆讲解员进行现场交流学习。小分队46名成员集中下乡活动182次,受益人群2万余人。在他们的引领带动下,通化县163名红领巾义务小解说员积极参与到家乡红色宣传中来,通化县各中小学校纷纷邀请王国霖,深入校园开展红色教育宣讲活动。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王国霖执着行进于志愿服务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