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鸿斌
2022-09-30 09:21:22
      吕鸿斌,男,1981年3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国网安图县供电公司输配电运维班班长、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吕鸿斌以青春之志、初心之名坚守在电力基层工作一线18年,以忘我敬业、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为了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付出了满腔热忱和真诚。荣获2019年“延边好人”称号。
      紧盯规范作业 保障班组安全
      他的班组仅有9人,却负责城区13条供电线路、254台变压器的运行维护检修工作。披雪盖霜、汗流浃背,斑驳的工作服见证了他的初心未改。由于巡视巡检仔细,公司未发生一起外力破坏事件及线路大面积停电事故。为确保公司的安全工作不输于细节,他每次进行现场作业时,都会早到一小时勘察现场,提前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尽自己所能保障班组成员安全。他要求队员们标准化作业的规定动作必须分毫不差,给每名班组成员都带上了安全“紧箍咒”,他用18年的工作经验和工作责任心,给他的输配电运维班兄弟们提供坚固的保障,筑建了坚强的安全防线,全力保障了电网安全。
      做好排头兵 树立好榜样
      当“精准扶贫”响彻神州大地,吕鸿斌的步伐也同时挺进安图县万宝镇前进村。他在积极走访、深切慰问的同时,还干起了“老本行”,为老乡们修缮房屋,疏通改接自来水,维修改造进户用电线路,解决安全隐患。在全面抗击疫情工作中,吕鸿斌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带领着9人组成的战疫保电小队奋战抗疫一线,对安图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和疾控中心等疫情重要部门供电电力线路巡查300余次,全力确保战“疫”用电安全。
      恪守电力职责 守护用电客户
      2021年秋,吕鸿斌的班组与浙江奉化小草电力志愿服务队联合成立了小草乡村振兴服务支援联盟,开展“平安亮万家”活动,深入偏远的安图县石门镇村庄,针对年久失修线路和老化开关插座进行免费更换修理。为期6天的活动中,他们共完成52户线路改造,处理用电隐患76处,更换开关136处,更换插座118处,修理灯座106个,更换电线1200米,得到了村民的广泛好评,乡亲们亲切的称呼他们为“冬日小太阳”。
      2021年冬日里的一个凌晨,吕鸿斌接到了安图成达玻璃有限公司负责人的电话,他火急火燎地说:“我们玻璃厂停电了,我们熔炉里还有将近30万的玻璃没出炉,我们厂自己的电工无法排除故障,能不能帮我们一下,十万火急!”吕鸿斌迅速组织好人员到达现场,仔细排查线路故障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修,成功安全送电,熔炉里的玻璃顺利出炉。玻璃厂负责人送来一面写有“困难之时伸援手,不畏严寒似亲人”的锦旗,激动地说:“供电公司是良心企业,电力工人更是友善好人,虽然顾客是我们经营者的上帝,但你们才是我们的知心人!”这面鲜艳的锦旗,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用电客户对供电工作的肯定,对电力工人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