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利国
2022-09-30 09:17:06
      王利国,男,1974年2月生,中共党员,现任伊通满族自治县三道乡农村集体经济服务中心主任。参加工作20多年来,他任劳任怨、恪尽职守以严格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农经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在平凡岗位上做一颗坚守的“螺丝钉”。
      为民服务,“钉”牢农民关心实事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王利国始终把为民服务放在工作之首,特别是涉及到农民切身利益的工作,他都会时时刻刻放在心上。农民都是靠天吃饭,为了切实保障农民耕种土地无后顾之忧,做好农业保险的收缴工作就是每年农业工作中的一项大事。每年到了缴费期,王利国都会组织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指导各村屯干部逐家到户进行收缴费用,个别农户家不想缴费,认为没有天灾,王利国会把历年来因受灾导致的粮食减产绝收的情况仔细地讲给村民听,劝导百姓一定要缴纳农业保险。2020年,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三道乡瓦盆村和后瓦村受冰雹灾害,371户农户玉米被冰雹打得只剩下一棵光杆,还有很多玉米倒在地上,王利国马上带着镇村干部,一家一家地核实受灾面积,拍照、录入系统、联系保险公司,经过20多天加班加点的核实,终于完成理赔工作,保险公司共理赔金额37.8万元,一户受灾严重的老大爷红着眼睛拉着王利国的手,不断地说:“孩子,谢谢你,谢谢你!”
      王利国负责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在工作中,他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坚持原则,对村务开支进行了规范指导,特别在三资管理制度执行过程中,坚决不打一丝折扣,强化监管力度,对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农民每年关心的粮食直补和粮补问题,对于各村每年申报的补贴数据,王利国一家一户地审核,确保农户不出现漏报情况。全乡7119公顷耕地的直补和粮补按时准确发放到每一户农民手中。
      聚焦振兴,“钉”注创办合作新路
      和农民打交道多年,王利国总想着用什么办法能帮助百姓生活得更好,让这一方土地越来越值钱,经过多方了解和学习,他发现农民创办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能够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于是他不断地学习最新政策,及时地把相关优惠政策信息发布给村上,同时,找来各村党员干部,指导他们如何创办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如何合法经营合作社,从政策解读到手续办理,王利国事无巨细地帮助大家,在他的指导下,三道乡合作社的发展规模不断壮大。目前,伊通满族自治县三道乡共有合作社92个,家庭农场27个。其中,胜利村和后瓦村两家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这两家合作社营利也达到100多万,大家看到这两家合作社发展得这么好,都更加有信心把自己的合作社做大做强,为乡村振兴助力。
      数十年如一日的工作,默默地发一分光放一分热,王利国用他的实际行动,“钉”住了一名基层干部的坚守,一名党员不变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