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书友
2022-09-30 09:19:48
      钱书友,男,197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吉林省教育厅直属机关纪委书记。2019年5月至2021年7月,任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他在驻村期间,不忘初心、心系百姓、勇于担当、积极工作,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为水南村从典型贫困村蜕变为闻名遐迩的致富标杆村、旅游村、文化村做出积极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他曾6次被评为吉林省教育厅优秀公务员,2016年获三等功。
      不忘初心义无反顾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钱书友同志出身农民家庭,对农村有天然的亲近感。派驻期间正值孩子即将高考,老人身体不好的困难时期,但他不讲条件、不提要求,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奔赴工作岗位,孩子高考期间都没能陪伴在身边。到村后,他努力克服朝汉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不适应、办公设备不足等困难,和当地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脏活累活一马当先,很快赢得群众信任,和贫困群众打成一片。
      立足本职充分发挥教育优势促进产业发展
      水南村研学实践基地是驻村工作队协调吉林省教育厅确立的特色产业,为增加村集体研学收入,他带领工作队一班人先后到图们、延吉、四平、长春等地教育部门沟通情况,协调生源。到延边大学与专家教授团队设计课程,设计了朝鲜族民俗礼仪、趣味运动等10余门特色课程,极大丰富了研学内容,仅2019年就成功接待18期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活动,参与学生6000余人次,举行干部教育培训班5次,培训400余人次,为村集体增收近30万元。
      心系群众危难时刻方显责任担当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突至,农村疫情防控压力急剧增大。大年初二,正与家人团聚的他意识到此时正是村里人手紧张、任务繁重的关键时刻,在与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沟通后,义无反顾的投入到帮扶村疫情防控工作。到村后要先进行自我隔离,由于事发突然,没有生活物资储备,不能外出活动,他每天只吃两顿饭。隔离期间,每天利用电话、微信与村干部联系调度工作。隔离期满后,他带领工作队第一时间投入到卡点值守工作,主动承担晚间值班任务,克服天寒地冻和防控设施紧缺困难,连续在村工作近70天没有回家,一套棉衣经历了从零下二十多度到零上近十度的温度变化。在他的带领下,工作队与村干部一班人,通过微信群、悬挂横幅、利用广播循环播放等多种渠道,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教育,对71户住户逐一进行电话、入户排查,为村民代购生活用品、药品、防疫物资等25次,协调省民革等有关部门赠送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500余件套,水南村疫情防控工作得到省、州、市各级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