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海燕
2022-09-30 10:28:00
      许海燕,女,满族,1971年4月生,中共党员,伊通满族自治县商务局审批科科员。她和丈夫创办了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多年来致力于救助残障人士,尤其是家庭困难的残障儿童,为他们营造一个“希望家园”。曾获“吉林好人”“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
      给残障儿童一个成长的家园
      她有个孤独症孩子。经历了自己孩子成长历程,她体会到了所有孤独症孩子家长的苦衷。为了帮助这些孩子,许海燕做了一个改变她人生的决定,2013年9月,她和丈夫于明辉开办了吉林省第一家残疾人综合福利机构中心,中心为这些精神与智力残疾人提供养护与康复相结合服务模式。开业之初,他们租了一间300平方米的门市,只有4个老师、2个孩子,其中还包括他们自己的儿子。
      为了孤独症孩子付出多少都值得
      经过几年的发展,中心面积扩大到2000平方米,员工36人,收养吉林省内5—30岁残疾人72名。严重孤独症儿童小建(化名)的父母患有疾病、奶奶常年卧床不起,爷爷靠着种地和打零工养着一家人。许海燕了解到情况以后,便免费收养小建,一晃已经7年多了,减免的托养费12万多元。小建的爷爷常说:“我拖着这个家一辈子了,要是没有许海燕帮我,这么多年我真怕我挺不过来。”小裴(化名)是脑发育不全的女孩,2014年,小裴的父亲去世,只剩妈妈领着她和弟弟生活,想到孤儿寡母今后生活的艰难,许海燕跟小裴妈妈说:“两个孩子是你最大的负担,我帮你养一个,你自己负担一个,再有困难,我们在一起想办法,以后,小裴就是我的孩子了。”从那以后服务中心又多了一个不交费的孩子。几年来,许海燕将业余时间和精力都倾注在中心,她和这里的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孩子见了她都特别亲,就像见了自己的妈妈一样。
      许海燕觉得,为了这些孤独症孩子,她付出多少都值得。对许海燕夫妇来说,梦的开始也许并不完美,但只要有梦,敢于追梦,她的人生和事业注定会充实和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