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岩
2022-09-30 09:09:43
      赵岩,女,1989年2月出生,双辽市卧虎镇中心小学校教师。她从教10年来,把班级的孩子当做自己的孩子对待,真诚和用心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有教无类,尊重学生差异
      大学毕业后赵岩走上了教师岗位,班主任的工作一干就是十年。从教后赵岩的思想发生了改变,对教育也有新的认知。赵岩把自己比作是学生的镜子,穿衣风格、语言风格、行为习惯都会影响着班级的每个学生,她认为要将班主任工作当成生活中的一部分,才能做好。班里有几个学习成绩稍差一点的孩子,但动手能力特别强,劳动能力更不在话下。每次大扫除或者搬水时都是抢着干,从没想过脏、累。虽不爱学习,但也要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这时孩子需要的就是老师的肯定和鼓励,老师的一个眼神都会决定孩子的思想,赵岩就从劳动的角度引导他们学习的重要性。
      赵岩密切关注孩子的变化,常与学生家长联系。反馈最多的就是家长说“老师,你得说他,你说他就听,我们说了也白说。”孩子之所以听老师的话,不但是怕老师,更多的是老师给予的尊重更多。在赵岩看来,孩子是天真单纯的,要允许孩子们犯一些错误,要有足够的信心和耐心去帮助他们。
      教学相长,关爱孩子成长
      现在的语文教学需要学生自主理解的内容很多,班里有一个特别爱问问题的学生。他的问题不仅多还独到,有时会在赵岩讲课时“插嘴”。刚开始赵岩有些不理解,也会有些不耐烦,但看到他眼神里流露出对知识的渴望,渐渐赵岩悟出成功的课堂来源于学生的动力的道理。
      赵岩把对学生的爱作为班级的管理核心。课上赵岩是老师,课下像妈妈。天气降温,看到孩子们露出的脚踝,会问“冷不冷?明天多穿点衣服。”这些平常的小事,让孩子们感到老师的温暖。班里有个特殊的学生叫张英(化名),从她出生起对父亲没有印象,母亲是患有精神病史的病人,只有一位比自己大7岁的姐姐,母女三人相依为命。张英十分懂事,利用一切时间学习。赵岩了解她的情况后,十分震撼,课余时间会和她谈心,问一些生活上的问题,久而久之张英就把赵岩当成她的“妈妈”。学习中遇到困难时,赵岩会积极地帮助她,作为她学习的伙伴。每次开学前赵岩都会为她准备好学习用品,让她感受到温暖的关爱。
      十年里赵岩的两届毕业班学生在初、高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其中第一届毕业班的学生正在为2023年的高考而努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教书育人亦是如此,赵岩始终坚定信念,以一名合格的“园丁”要求自己,辛勤的“劳作”,努力把祖国的每一棵“幼苗”培育成未来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