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桂霞
2022-09-30 10:24:37
      杨桂霞,女,1977年5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安图县教育局人事科科员、安图县爱心互助协会秘书长。她热心公益,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带领爱心互助协会连续7年开展扶危帮困活动,累计帮助留守儿童、孤寡老人300余人,捐款捐物达18余万元。曾获2020年“延边好人”称号。
      缘起偶然,点燃爱心坚定初心
      在2015年的一次慰问活动中,她接触到了安图县万宝镇前进村的梅梅(化名)姐妹三人,她们从小失去了母亲,由80多岁的患有严重基础病的爷爷抚养着。初见三姐妹时,杨桂霞被爷孙四口的贫困的生活条件震惊了。房子漏水,一家四口挤在不足20平的屋檐下,简易的小床上整整齐齐的摆放着三姐妹共用的一套校服,干干净净。贫困的生活没让三姐妹感到自卑,初见杨桂霞时她们表现得十分亲切。杨桂霞被三姐妹眼中的光、脸上的笑容触动了。“这么好的孩子,我一定要帮!”她第一时间组织了募捐活动,为三姐妹筹得爱心捐款5300元,还有价值6000余元的衣物及学习用品等,她动员全县的爱心人士参与到帮助三姐妹的活动中,三姐妹的生活因此得到了极大改善。同年,她牵头成立安图县爱心互助协会,开启了她的公益生涯,走乡村、下街道、筹善款、送希望......多年来,她个人捐款5万余元,策划组织并参与大小几十次志愿者公益活动,惠及全县3000多人。
      倾情奉献,关爱留守挥洒阳光
      2015年,她带领协会救助患有“瑞特综合症”四岁女孩,2017年救助18岁坠楼女孩,2018年救助身患先天性巨结肠的小昊昊(化名),2018年救助遭遇车祸女孩孙静(化名)等等。一次,在去学校慰问的时候,有个孩子跑过来抱着她说:“杨妈妈,感谢您送的衣服,书包,今后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了也要像您一样,奉献社会。”这真挚的话语,让孩子们心中“杨妈妈”湿润了眼眶。这些年来,她一直在关爱留守儿童,以实际行动照亮了留守儿童的一片天空。
      敬老孝亲,桑榆未晚为霞满天
      在通往长兴乡的路边,住着一对七十多岁的孤寡老人。她知道后,每个周日一定要去老人家,帮助收拾卫生,有时给老人买一些生活用品,直到三年后老人去了养老院,她仍然一如既往地去看望老人,老人总是握着她的手说:“这孩子心眼真好”。杨桂霞会定期组织协会到养老院里做志愿服务活动,了解李奶奶总是闷闷不乐,她看到眼里急在心上,她主动与李奶奶沟通,渐渐地老人家吐露了心声:原来是老人想孙子了,可是儿子在南方打工,与儿媳关系又不好,没法说出口。为了帮助李奶奶完成这个心愿,杨桂霞一次又一次地做李奶奶儿媳的思想工作,终于化解婆媳心结。李奶奶看到儿媳和孙子的那一瞬间,高兴得老泪纵横。对于养老院里的老人来说,杨桂霞就是黄昏中最美的那抹晚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