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
2022-09-30 10:15:52

      黄凯,男,1989年11月出生,延吉市美团外卖骑手。

      孟祥福,男,1994年9月出生,延吉市美团外卖骑手。

      佐春龙,男,2000年7月出生,延吉市美团外卖骑手。

      彭喜文,男,1980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敖东延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员工。

      面对意外落水的女童和惊慌失措的家长,情急之下,四人毫不犹豫,争分夺秒,在这场生命接力赛中取得了胜利。

      2022年4月23日16时许,延吉市烟厂后布尔哈通河旁,一个小女孩不慎落入水中,孩子的妈妈在岸上大声呼救,情急之下也跳入了水中。外卖小哥黄凯、佐春龙、孟祥福路过时听到了孩子妈妈大声呼救,眼看着母女陷入危险,黄凯距离孩子最近,会游泳的他第一时间跳入水中。岸边陡峭,河里泥泞湿滑,黄凯在水中救人,孟祥福和佐春龙站在浅水处一并帮忙向岸上拖拽。河水湍急,落水母亲尽全力托起女童,把孩子推向黄凯。黄凯奋力游向孩子,拉起孩子就往岸边游去,孟祥福和佐春龙两人迅速将孩子拖拽至岸边,但此时孩子母亲已经被水冲到十几米远了,由于呛水过多她已进入昏迷状态。黄凯再一次迅速地向孩子母亲的位置游去,此时路过的好心大哥彭喜文看到水中的情况,也跳入水中,水中的黄凯体力明显下降,彭喜文就架着黄凯和落水母亲奋力游向岸边。在几人奋力拼命地救援下,终于将母女二人全都拉上了岸。
      四人迅速将昏迷母亲抬到了平坦处,交替对昏迷母亲做了紧急心肺复苏。孟祥福立刻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和报警电话。渐渐地,孩子母亲慢慢有了意识,急救车迅速赶到,及时将母女二人送到延边医院进行抢救,几个人终于松下一口气。母女俩被施救及时,第二天就出院了。
      事情的整个经过不足20分钟,四人勇救落水母女的过程被很多围观群众用手机拍了下来。之后被许多媒体以及朋友圈中纷纷转发,大家纷纷称赞他们英勇无畏的壮举,赞扬他们是救人的大英雄。回忆起救人的事情,四人感到很后怕,但也很欣慰。后怕的是,情形危急,没时间考虑个人安危。欣慰的是,救人成功,大家都平安无事。媒体采访他们时,黄凯代表四人说:“救人是义不容辞的事情,再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还会第一时间营救,当然,我们一点都不希望再发生这样的事情。因为20分钟的营救好像一生那么长。”是啊,这20分钟营救了一对母女,挽救了一个家庭,拯救了两个鲜活生命的一生。
      这些平凡发着光的人们,在母女俩被困的危急时刻,不顾自身的安危,跳入刺骨的河水,救下两条生命,温暖整个延边。延吉市延吉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