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彤君
2022-09-30 10:20:02
      李彤君,女,1970年生人,汉族。白城日报社专刊部副主任。近20年来,她弘扬部队发展建设,讴歌先进基层官兵以苦为乐、扎根边疆、建功立业、无怨无悔的伟大壮举,热心为军人牵线搭桥,促成军婚,生活中帮助军嫂成为军人最坚强的后盾。她以强烈的国防意识、热爱并投身双拥工作,曾获“吉林省自学成才标兵”“吉林好人”“吉林省双拥先进个人”等荣誉。
      她始终挖掘官兵典型事迹
      多年来,她被邀请挖掘驻吉一线官兵典型事迹,稿件刊发后,这些基层官兵从默默无闻走入人们的视线。李彤君以“女枪王”为标题,采写驻吉某部枪械专业女高工黄雪鹰,作品相继在中国军工报、科技日报等媒体刊登,黄雪鹰荣立个人一等功、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
      20年间,李彤君创作近百篇文学作品相继在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军工报刊登和连载,报告文学《“6·22”消防官兵抗灾救援9小时》,荣获2016年度吉林新闻一等奖。2012年,李彤君创作的报告文学集《枪魂》,全面展示了枪械试验官兵这一群体。该书被称为中国枪械试验领域第一本报告文学。
      她始终情系中国军人
      针对边远地区年轻官兵择偶难的问题,李彤君遇有适龄、高素质地方女青年就主动当“红娘”。牵手成功后,双方父母都不在本地,于是从张罗婚事到筹办婚礼、从相亲到结婚、从孕期围产检查到生产,直到母婴平安出院,她都帮着一手操办,她也被军嫂们亲切地称为“大姑姐”。
      近年来,一些双军人在周末加班、孩子没人管的情况下,就送到李彤君家里,她父母也参与到义务照看的行列中,师范专业毕业的女儿为这些孩子辅导作业。
      有的军嫂因随军后在本地没有找到工作,李彤君总是帮忙联系相关部门,予以推荐,直到军嫂被录用。
      她始终助力退役军人
      李彤君着力培养热爱写作的干部战士,现已有20多名军人、退役军人在国家级、省级以上报刊发表文章、积极参赛并获奖。士官在退役回到地方后,凭借发表过的作品应聘时,都获得了满意的工作岗位。有些退役军人再就业遇到困难了,她也主动给予退役军人相应的帮助。
      她的事迹被很多媒体相继刊登,在白山松水间谱写了一曲别样的拥军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