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嘉洲
2022-09-30 09:43:51
      刘嘉洲,男,1985年4月生人,中共党员,现任四平市公安局铁西区分局站前派出所辅警。10年来,刘嘉洲通过视频监控追踪,破获9类犯罪案件89起,打处183人,返还被盗、遗失等各类财物200余件,协助民警打掉贩毒团伙3个,查处吸毒人员21名,打掉生产销售假酒、假化妆品团伙2个,破获假币案1起,及时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达200余万元。曾被吉林省公安厅评为“吉林省公安机关十佳勤务辅警”、记大功1次。
      苦练本领,辖区内每个视频监控点位都被他刻在脑海
      四平市铁西区站前派出所处于四平市中心地带、人口流动大、特业场所多、治安环境复杂,社会治理难度大。刘嘉洲为提升破案效率,苦心钻研利用监控视频追踪破案技术,利用业余时间使用地图标记APP对每台摄像机位置、朝向、数量等进行详细登记,从站前派出所的700多个视频监控探头一直延伸至全市所有辖区视频监控点位,使得刘嘉洲在破案实践中一抓一个准儿,被同志们称为视频监控点位的“活地图”。他曾通过视频追踪6小时成功破获系列盗窃案件,让两名犯罪嫌疑人为之震撼。2021年2月,仁兴商场某化妆品专柜营业人员化妆品被偷窃,还未报案刘嘉洲就已视频锁定嫌疑人并成功抓获该嫌犯。
      为民服务,每名群众的点滴小事都被他记在心间
      他两次为家住铁西某小区的耿女士母女二人分别找回丢失手机各1部;帮一位打工的群众找回丢失的两个月工资;帮一名男孩找回其父亲生前送的竞赛类自行车;帮群众找回丢失的宠物狗6条、小猫咪2只…破获这类案件在他工作中数不胜数,辖区内不论大事小事,他总是热心帮忙解决,其中包括有些本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警情,不知牺牲了刘嘉洲多少自己的休息时间。天黑了,他在走街串巷;休息日,他在调解纠纷;过年了,他在安全检查。刘嘉洲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群众,留给了警务,却对家人少了陪伴。
      他常常拿起手机,在视频监控的另一头,陪儿子写作业,看儿子入睡。他说:“我觉得孩子挺理解我的,我就是觉得吧,群众既然来了就都是急事儿,家里事儿能放就放一放,先帮群众解决问题。至于家里人,只能是自己再想办法,找时间再弥补他们。我能用监控破案服务群众,也能用监控陪伴孩子成长,只要百姓需要,我就义无反顾。”他把百姓当成了家人,而他的细心、耐心、责任心也赢得了百姓的真心赞誉。
      苦心钻研视频监控追踪侦查技法,无怨无悔服务人民群众。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以朴素的忠诚塑造了人民警察的正义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