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飞跃
2022-09-30 10:16:35
      宋飞跃,女,满族,1976年出生,四平市铁东区山门镇中心小学校教师。23年来,她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挚爱的乡村教育事业,使这块沃土上花儿茁壮成长,竞相绽放。她先后被评选为“吉林省优秀教师”“吉林好人”“四平好人2018年度人物”。
      扎根乡村,反哺家乡教育事业
      1999年,听说家乡小学缺老师,她不顾家人劝阻,成为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山门镇龙王小学的一名代课教师。刚到学校,校领导就让她当班主任。为了不辜负校领导和家长的信任与重托,她抓紧时间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业余时间,她潜心研究教育心理学,不断结合教学实践总结教育经验。经过不懈努力,她在教学和班级管理上日臻成熟起来,得到了校领导、老师和家长的认可,她所教的班级多次在全镇教育测评中取得优异成绩。
      爱生如子,甘愿倾注青春年华
      在村小学近6年里,她始终坚持每天5点多钟就到学校生炉子。学生们分布在十里八村,中午都是带饭盒在班级吃。她总是先给孩子们分批热饭,学生们吃完她再吃。由于长时间奔波,她的手得了冻疮,疼得像猫咬一样,刮春风时裂开的地方痒得钻心。因长时间无规律饮食,她还得了胃病,发病时拧着劲儿疼。每到这时,校领导、同事都劝她休息,可为了学生,她始终坚持着。直到一次她疼得倒在了课堂上,同事将她送进医院,查出患了胃痉挛,必须住院治疗。可第二天一早,她坚持出院准时走进课堂,孩子们望着她苍白的脸感动得直落泪。
      2004年,宋飞跃通过公开招考,被调到了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山门镇中心小学校工作。2008年,她教二年级,由于学生年纪小,她承担了所有班内事务,给饮水机换水时不慎流产;2013年,她足跟骨摔裂,仍坚持上班;2015年,她不慎摔了一跤,疼得一夜没睡,第二天继续坚持上课,直到过了一个星期放寒假后检查才知道是肋骨骨折。寒假过后医生建议静养,她却坚持上班。从教这些年,她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把自己放在后面。
      宋飞跃还特别关心学校的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几年来,她陆续资助了3名贫困生,2次为患白血病学生捐款。2017年至今为学校争取善款和捐助物资10余万元。
      23年来,宋飞跃始终牢记一名教师的职责、使命,将自己的青春与汗水都献给了乡村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