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方英
2022-09-30 09:13:33
      许方英,女,1987年2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长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副队长。她用青春守护着祖国对外开放的门户,她用忠诚书写了属于中国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的荣誉篇章。先后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建国70周年安保工作先进个人”“疫情防控青年榜样”等荣誉。
      十四载勤学苦练,成就业务精英
      2010年,许方英成为一名长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检查员。对专业技能的不断学习和探索。短短几个月,她就熟练掌握了100多个国家护照、200多种签证的查验方法和识伪技巧,卡片资料录入速度达到了10分50张的“变态级”,人证对照准确率始终保持在100%,连续14年查验零差错、零事故、零投诉,在历次业务考试中均名列前茅,3次摘得全省业务比武竞赛桂冠。多年学习实践中,她总结提炼了资料录入“五步操作法”、证件查验“10秒鉴别法”、旅客身份“四位一体判定法”等技巧,编撰了3万余字的《边检业务文件索引》和100余条口岸查缉指引,成为整个吉林总站数一数二的业务尖兵。
      一百天执着坚守,只为家国平安
      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节日的喜庆与安宁。“国内突发重大疫情,我省启动一级响应,即刻归队!”许方英不假思索,马上回应:“我报名参战!”匆匆告别家人,她第一个赶到站里,带领17名“抗疫”突击队员,马上投入到疫情暴发后长春口岸第一班入境勤务中,这一干,就是整整100天。在这100天的艰苦战斗中,她每天都要穿着闷热的防护装具,连续执勤超过8小时。带领其他同事分批疏导旅客进入边检候检区、抽查重点旅客行程轨迹、办理发热转诊旅客通关手续,期间累计检查航班200余架次、旅客3.6万余人,发现并及时转运发热旅客400余人,为卫健委、海关等提供边检数据和勤务支持200余次。
      一分钟精准判断,阻断罪恶通道
      长期的工作实践中,许方英积累总结出“十必查”工作法,通过对旅客手机微信、支付宝账户、网络购票记录等重要讯息的筛查,在1分钟内就能判断出是否存在违法犯罪嫌疑,予以精准管控打击。2022年7月5日,在长春至韩国首尔的韩亚OZ304次出境航班检查勤务中,发现4名持有短期旅游签证的旅客存在疑点,她和队友通过查看手机,发现4人来自不同省份,却在同一地点、同一时间内进行了核酸检测,而且均有向同一账户转账的记录。“很可能存在非法出境务工嫌疑。”许方英迅速做出判断。经过深入询问,4人承认了企图前往韩国进行非法务工的事实。多年来,许方英累计破获偷渡案件20余起30余人次,查阻在控人员50余人次,处理各类违法违规126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