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天生
2022-09-30 10:23:47

      岳天生,1953年5月出生,岳氏中医第五代传人。1989年,岳天生秉承父业,从中医诊所起步,逐步发展为脾胃病门诊部、专科医院及二级中医院。他坚持“医患一家,服务为民”的宗旨,经常深入社区举办脾胃病防治及养生讲座,为群众义诊,送医赠药。先后参加了吉林省团工委组织的百支志愿者服务队送科技、医药、教育下乡支农,全省统一组织的希望工程募捐大型义卖,省直机关开辟的共建文明广场志愿者服务活动阵地和开展送温暖等活动。
      妙手仁心呵护老人
      岳天生免费帮助许多老年人摆脱疾病的痛苦和困扰。梁维诚老人说起晚年疾病缠身时,含泪感激说:“没有岳院长这么多年来的精心诊治和免费送药,我不知还要受多少痛苦。”梁老患有习惯性便秘,常常七八天才排便一次。常常夜不能寐,身体每况愈下。岳天生知悉病情后,主动登门,诊脉后对症下药。梁老服药一个疗程后病情好转。在此期间,岳天生经常到梁老家复诊,每次见梁老躺着,就让其起身锻炼,讲“生命在于运动”的道理,并告诉梁老:药不是万能的,需各方面配合方能奏效,并教他一些简单易行的运动方式及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再三强调放松心情的重要性。经岳天生多方调治,折磨梁老多年的习惯性便秘顽疾彻底治愈。
      医德高尚奉献爱心
      李家华老人患有严重的胃病,疾病折磨得他面黄肌瘦,整天捂着肚子佝偻着腰。岳天生了解情况后,对其免费治疗。经过半年多的精心医治,伴随李老几十年的顽疾——慢性转萎缩性胃炎被彻底扫除。李老食欲增强,身体日渐硬朗,体重一下子由原来的不足80斤猛增到120斤。有相同经历的简福春老人回忆道:“我患胃病多年,饱受折磨。2004年6月,岳大夫给我们检查身体,给我诊脉后并开了药。服药一周后,我的病症减轻。这期间,岳大夫还到我家来过两次,询问我的病情,指导我服药的方法,还让我注意饮食,嘱咐我多吃什么、少吃什么、忌食什么。后来,我的病症基本消失。”
      回报社会倾情投入
      岳天生为别人倾尽所有医治疾病,自己却总是忘记休息,他奔赴国家级贫困县及相关乡镇,有时一忙就是几天。曾一度累得他晕倒在诊治现场,被人们抬回住处,但第二天一早,岳天生又早早出现在诊治现场。
      2007年,岳天生组织开展免费为120位低保户、贫困患者施行手术及住院治疗的活动;2010年,免费为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和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体检;2016年,积极申报并获准参加长春市民政局公益服务项目,免费救治了长春市老年贫困胃肠病患者18人;2017年,与省慈善总会合作设立吉林省慈善总会“脾胃肠病救助基金”,开展慈善医疗救助项目,每年投入10万元,免费救助贫困脾胃肠疾病患者。
      多年来,他不断向困难群体伸出援手。吉林市重症肌无力患者赵老先生,家庭生活困难,2008年起,岳天生多次往返于吉长两地,有时将其接到医院免费治疗,疗程长达10余年。
      2020年春季至今,无论医院停诊还是开诊,岳天生都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多次向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捐款捐物。他不仅开通线上视频义诊、免费发放中药,还组织14名医护人员志愿者小分队赶赴抗疫一线,支援净月区核酸检测等工作达60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