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飞
2022-09-30 10:27:59
      钱飞,女,1961年9月生,四平市铁西区地直街道地直社区居民。她是吉林省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的退休教师,2018年8月,58岁的钱飞成为了一名驻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志愿者。在此后3年多的时间里,钱飞怀着满腔热忱,鼓足干劲,与群众同吃、同劳动,走村入户,自掏腰包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她曾被吉林省总工会授予“优秀工作者”称号。
      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用行动践行志愿精神
      村民尚志(化名)得了肾结石,钱飞开车拉着他,到市区的医院就诊,帮助尚志办理住院治疗手续,并热心在医院帮忙护理直到尚志康复出院。村名郭香(化名)女儿考上了河北大学,但是在学费上遇到了困难,为了筹集学费,钱飞积极联系四平市心园爱心志愿者协会,给孩子爱心助学捐助。村里残疾人合作社受疫情影响,遇到资金短缺,大米滞销的情况,钱飞向亲戚和朋友借款40多万元资助农民合作社,帮助大家渡过难关,并帮助农民合作社销售大米10万余斤。村里谁家的农作物需要销售,钱飞都义务帮忙联系销路,开着自己的车拉着农户的玉米、大米、地瓜等农产品直接到市区送货,每次往返约80公里,为此她3年内换了2台车、9个轮胎。村民们都说:“钱老师太好了,有啥困难,打个电话,钱老师就来了,为我们出钱、出力,有这样一个好大姐,我们真是太有福气了。”
      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村上,却愧对家人
      3年多的时间,钱飞风雨无阻,把自己满腔热血都献给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工作,却把遗憾和委屈留给了家人。钱飞母亲83岁高龄,一个人独居深圳市,时时刻刻盼着她过去!钱飞忙于帮助村民解决大小事务,却没有时间照顾年事已高的老人家。2021年12月初,钱飞买了去往深圳的机票。听说她帮扶的四平市梨树县榆树台镇张家街村要迎接验收工作,为帮村里能够顺利通过检查出一份力,她在和母亲解释一番后,又一次退了机票。留在村里帮驻村干部一起整理档案,完善各项材料,带领新来的驻村队员和志愿者熟悉业务,提升技能。她还到脱贫户家里宣传防返贫政策,帮助他们交纳医疗保险,解决村民实际困难,继续在村里为大家忙前忙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