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大为
2022-09-28 17:29:55
      庄大为,女,198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白山市第一中学政治教师。16年的班主任生涯,她始终坚持“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点亮蜡烛”的育人理念,坚持“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学生”的育人原则,坚持“潜心教书,静心育人”的育人初心。2021年度被评选为浑江区师德标兵。
      潜心教书,用热爱抵岁月漫长
      2015年新高一授课开始,由于年级政治教师人数较缺,庄大为老师主动承担7个教学班的授课任务,一周五天教学日、21节课的授课量还有隔周的晚自习,强大的任务量面前她没有退缩,“让四十分钟的课堂充满笑声,让四十分钟的课堂有所收获,让更多的孩子关注时事,关注政治。”一直是她作为政治人不变的坚守。 
      静心育人,用陪伴做深情告白
      作为一名教师,她觉得最崇高的地方就是“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2009年她带第一届高三,那时距离高考还有三个月时间,而此时她家孩子刚刚出生。一边是正处在人生重要转折期的62个学生,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孩子……为不耽误高考,女儿刚一满月她便走进教室、拿起书本,在高考前的60天里与62个孩子一同奋战。
      学生小华(化名)是2021年毕业生,该生是班级的尖子生。高三一整年的时间里,晚自习放学后基本上都是她们师生二人共同回家,五六分钟的路程,既要了解孩子一天的学习状况,也要尽量减少外界对孩子的干扰。哪怕是疫情期间停课在家,庄大为老师也坚持一周两次的视频家访,随时了解掌握孩子的学习状况。小华家庭困难,父亲在外打工,继母和孩子租房居住,家里生活清苦,在高三备考期间,孩子每天都熬夜到很晚,为保证孩子的身体状况,庄大为每周末都会为小华同学改善伙食。
      2021年的高考,他们收获了很多。小丁(化名)同学考了603分,数学成绩以149分位居全市第1名,考进中央财经大学;而小华(化名)同学最终以590分的成绩考进东北师范大学。
      认认真真的教育每一个学生,踏踏实实的做好育人工作,在三尺讲台上播撒爱和阳光,就是庄大为人生的最终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