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玉俊
2022-09-28 17:26:45
       宋玉俊,女,1959年9月出生,白山市浑江区江北街道青山湖社区居民。30年来,她为家庭默默付出,照顾家人不遗余力,用实际行动支持社会公益事业,为小区业主谋幸福。2020年获白山市妇联“最美巾帼奋斗者”荣誉。
       一颗孝顺之心 尽心照顾老人
       30年前宋玉俊重新组建了一个家庭,当时,男方有3个孩子,老大17岁、老二14岁、老三12岁,自己带来的女儿7岁,加上4位老人,生活负担很重。尽管孩子多,她依然尽量让他们吃饱穿暖,供他们上学、结婚。1992年公公去世后,宋玉俊把婆婆接到家里一起生活。继子离婚后,又接回一个8个月大的孙女。此时的宋玉俊要一边照顾半自理的婆婆一边看护孙女。她的婆婆半卧床近6年、卧床3年,宋玉俊任劳任怨,将老人照顾的无微不至,直至老人去世。宋玉俊为了在照顾婆婆的同时也能兼顾自己年迈的父母,又在自己家附近给老人租了房子,每天下班后,她先是安顿婆婆,再去照顾自己的父母,给他们买菜、做饭、打扫卫生,直到她的婆婆和父亲相继离世。
       现在宋玉俊家里还有一位85岁的老母亲,她腿脚不好、耳背、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一个专人服侍,宋玉俊每天照顾她吃喝,为她翻身,虽然很累,但她非常开心。
       她孝顺老人,言传身教给孩子们树立了好榜样,她的3个女儿从结婚开始就和公公婆婆们一起过,即使有能力分开生活,他们也没有分开。现在,大女儿的婆婆已经90多岁,二女儿的公公婆婆80多岁,三女儿的公公婆婆也70多岁了,可是,她们仍然孝顺着老人,丝毫没有嫌弃,生活上其乐融融。
       一颗奉献之心 传递温暖力量
       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宋玉俊不仅自己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活动,还让15岁的外孙小王(化名)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她认为,在国家出现困难时,每一个公民都应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她经常带领外孙参加志愿活动,培养孩子的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将良好的家风传承下去。
       在山水人家业主委员会成立之初,宋玉俊对小区卫生环境非常关心,积极参与业主委员会的成立,被居民选举成为业主委员会主任,她当选主任之后就开始积极联系物业,尽心尽力为大家服务。
       孝心在家庭传承,志愿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儿女和周围的人,宋玉俊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不平凡的温情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