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伟
2022-09-28 17:20:36
      姚明伟,男,1973年3月5日出生,白城市洮北区林业和草原局(草原工作站)站员。在单位,他踏实认干,是职工心中的贴心人。在家里,他孝老爱亲,是家庭的顶梁柱。自1999年起便义无反顾地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岳母的责任,整整伺候了20个春夏秋冬。与此同时,还要看护从小就患有自闭症的儿子。这些年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孝”和“爱”的美德。
      立足本职岗位 “万能”助乐他人
      姚明伟在白城市洮北区草原工作站工作已有十多个年头,主要负责单位后勤工作。他以踏实勤奋的工作作风、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勇挑重担的奉献精神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充分肯定。因为他勤于学习,善于钻研,是掌握多项技能的多面手,大家亲切的称赞他为“万能工”。大到单位、小到个人,无论是否属于分内工作他都能热心主动地帮助解决。
      孝老爱亲 勇挑生活重担
      1999年,他的岳母得了脑血栓,从此卧床不起。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姚明伟却用坚强的臂膀扛起了照顾岳母的重担。他拿出所有积蓄为老人医治,不离不弃守护在老人身边,精心照顾。多年来,无论工作多忙,他都把照看老人放在心坎上、摆在第一位。老人说话听不清楚,但只要一个手势,甚至只发出一点声音,他便知晓她想要做什么。他既是岳母的拐杖,也是岳母的眼睛和耳朵。多年来岳母爱吃什么、什么时间该吃药等等生活中的细节,他都一一记在心上。岳母患有糖尿病,一日三餐,他和妻子轮流给老人按食谱做饭,岳母大小便的清理、洗澡擦身的日常护理他都是亲自动手,为了让岳母呼吸新鲜空气,他买来轮椅推着岳母外出晒太阳,怕岳母生褥疮,他买来气垫床并亲自为岳母做按摩。
      “热不热,冷不冷,还想吃点啥”这是姚明伟每天与岳母说的最多的话。他生活简朴,对自己十分苛刻,一套迷彩服是他一年四季的工装,但对岳母的需求他从不打折扣,岳母的卧室里,床头上常用的药物摆放整齐,生活用品更是一应俱全,衣服、被褥洗得干干净净。街坊邻里都称赞他,姚明伟却于说“伺候老人是儿女的责任,只要岳母活一天我就会好好伺候一天。我要让她心有所安、老有所养、安度晚年”。
      2017年岳母医治无效逝世,他为岳母办理丧事,老人入土为安,他常怀念于心,追思岳母恩德。岳母逝世后,他的生活重心又放到了自闭症的儿子身上。肩上的重担从来就没轻松过,可他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心中永远充满着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