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则军
2022-09-28 17:18:09
       张则军,男,1975年12月出生,白山市第六中学的一名老师。1997年7月参加教育工作以来,张则军一直从事小学班主任工作。一直以来,他对教育工作任劳任怨,对祖国花朵尽职尽责。在孝老爱亲方面,他实施着作为家庭顶梁柱的担当,实践着“陪伴就是最长久的真情告白”。
       对父母竭尽所能尽孝心
       张则军的父亲仅54岁就患上直肠癌,住院手术期间他陪护在病榻前端水送饭,为父亲梳头洗脚,多少个日日夜夜,陪伴在父亲身旁,累是其次的,父亲能痊愈是他最大的心愿!其间,他时刻牢记着自己的职责认真工作,照顾父亲的同时积极完成教学任务,承受着精神与身体的双重压力奔波于医院和学校之间。他还要采取各种措施隐瞒自己的母亲,不忍让身患糖尿病和高血压的母亲受到打击,还要安慰年少的弟弟。他拿出家里的积蓄,为父亲四处求医,在全家人的不离不弃、相互支持和亲朋好友的关心下,父亲又和他的家人生活了12年。然而事与愿违,父亲旧病复发在治疗后还是去世了,离世时,张则军仅39岁,可他还有一个刚成家的弟弟,即使万分悲痛,但作为家里的大哥,长兄如父,他坚定地扛起家里的担子,成为家里的顶梁柱。他和爱人相濡以沫、相敬如宾,一日夫妻百日恩,一起走过了20多年的风风雨雨,更是一起携手在此后7年间让他如今69岁的老母生活得幸福快乐、使她安度晚年。
       对亲友不遗余力奉献爱心
       父亲离世后,母亲最怕的就是孤独,他不论多忙都会和妻子一起回去看望母亲,陪陪老人家唠唠家常、做做家务和农活,在满足母亲物质生活的同时,他也重视丰富母亲的精神娱乐活动。他会在工作之余带着母亲在周边的风景区逛一逛,带老人见识一些新鲜事物,教会她使用智能手机,丰富老人的精神世界消磨时间,在寒暑假期间把母亲接到身边,照顾着母亲。在他的感染下,弟弟两口子也是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
       他重视对孩子的价值观培养,教育孩子做一个对社会有作为有贡献的人。无论春夏秋冬风雨无阻去江源七中接送女儿高中三年,而女儿也发奋图强、不负众望,2018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河北工程大学并成为优秀毕业生。
       “虽我不幸,但我万幸”。张则军在平凡的位置上尽职尽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孝老爱亲的精神,为和谐社会的建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