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晓娟
2022-09-28 17:25:50
       佟晓娟,女,1979年9月出生,现任伊通满族自治县大孤山镇中心校教师。她秉持着“百善孝为先”的理念,12年如一日,坚持工作和照顾老人两不误,精心照顾年迈体弱的父母,受到了领导、同事及村邻的一致好评。
       无微不至,照顾烧伤母亲
       2011年4月,一场无情的大火将她62岁的母亲严重烧伤,面积达70%,双手双腿深度烧伤。住院期间,她全程陪护在母亲身边,不分昼夜,无微不至的照顾。经过在长春烧伤医院两个多月的治疗,老人转危为安,但从此失去了自理能力,吃饭喝水,大小便都需要别人帮助。出院后,她一边工作一边照顾母亲,每天为母亲换药、洗头、洗脚......到了秋收农忙时,还要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忙着秋收,时常累得腰酸背痛,但她无怨无悔。甚至每周五下班后,直接住在父母的家里,周一上班时,匆匆忙忙赶往学校,把孩子和家庭完全托付给了丈夫。风雨不误,雷打不动。左邻右舍目睹了这一切,纷纷竖起大拇指:“她家姑娘真是好样的!”
       父母先后病倒,她扛起家庭的重担
       生活似乎在一次又一次的考验着她。2022年2月,在母亲身体还不稳定的情况下,74岁的父亲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又因为患有气胸住进了医院,情况危急,做了导管引流手术,她又一次日夜守在医院,照顾行动不便的父亲。由于病情始终没有好转,她又陪同父亲乘120救护车转诊到长春市治疗。在住院之初,她上午在医院陪护,下午又要乘客车返回学校,为了不耽误给孩子们上课,辗转于学校与医院之间。
       2022年3月,随着吉林省疫情形势的严峻,医院禁止陪护人员外出,她又开始了长达半个月的封闭陪护,一刻不离地在父亲身边看护,无论多累多难,她都毫无怨言,默默付出。父亲出院后,家里还有1位身患恶性肿瘤的婆婆需要照顾,为了让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爱人放心,她独自一人挑起了同时照顾两位老人的重担,待老人身体稍有好转,她又主动申请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夫孝,德之本也。”佟晓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