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迎春
2022-09-28 17:32:01
      赵迎春,男,1978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四平市梨树灌区管理中心杨船口管理站站长。他作为一名奋战在水利战线30余年的老兵,心怀赤诚,恪尽职守,扎根基层,默默奉献,将满腔热忱投身于热爱的水利事业。
      科学配水,全力保障灌区农田灌溉用水
      梨树灌区杨船口管理站是梨树灌区的门户,渠首进水闸肩负着梨树灌区几千公顷水田的灌溉任务。赵迎春自调入杨船口管理站以来,克服站里人员少,工作紧,任务重等困难,带领管理站职工科学配水,为梨树灌区灌溉贡献了自己的应尽之力。为了增强配水计量的准确度,使配水工作做到公平、公正,计量准确,每年供水前期,都会对水尺进行描绘,对测水仪器进行校正,减少误差。供水期间,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梨树灌区农田灌溉需求,他白天与同志们一道维护渠道,细心察看渠道和水量,夜里每隔三四个小时起来监测一次水位,做到了科学调配,周密安排,并及时记录水量台账,确保了梨树灌区万亩良田顺利灌溉。
      排洪除险,全力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平市梨树灌区杨船口管理站是梨树灌区的进水口,渠首泄沙闸以及大房身排洪闸是防洪泄沙的主要通道,肩负着二龙山水库、梨树县东河、双河、小城子等乡镇的汛期防洪排涝任务。每年汛期,赵迎春同志都坚守一线,带领干部职工24小时轮流值守在大堤、巡查工程、专人重点部位盯守,确保险情及时发现。特别是在汛期阴雨天,每天徒步往返于渠首和大房身之间,密切关注闸前水位,确保安全防洪度汛。2022年以来,梨树灌区杨船口渠首受上游东辽河雨情和二龙山水库汛期泄洪影响,在持续高流量作用下,渠首泄沙闸出现险情,赵迎春夜间巡堤及时发现,并第一时间向领导报告。在险情出现时,他带领干部职工连夜冒雨装沙袋抢修;在后期抢修过程中,他针对外地抢修车辆不熟悉道路的情况,为抢修车辆引路,保证了抢修顺利进行,经过几天几夜的连续奋战,及时消除了险情,维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以站为家,全力打造优美工作环境  
      他调到杨船口管理站工作后,身先士卒,带领干部职工,一点一点改善办公环境,使杨船口管理站发生翻天覆地变化。近年来,他带领管理站3名职工栽种果树及风景树1800余株,种植花草4000余株,种植山葡萄树240余株。为保证树苗花苗成活率,每隔几日便进行一次浇灌,同时定期对树木进行修剪塑形,及时清除杂草。他亲自动手,种植绿色蔬菜,不仅保证管理站食堂供给,也让职工吃上放心菜。如今,杨船口管理站已经绿树成荫,花香阵阵。在他的带动下,全站职工“以水为业、以站为家”,工作干劲十足,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展现了新时代水利人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