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艳侠
2022-09-28 17:22:44
       薛艳侠,女,1967年6月出生,双辽市服先镇双喜村二屯村民。她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一个平凡的农家媳妇,勤俭、孝顺是她的代名词。17年以来,她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生病的公婆、大伯哥,周围村子的人提起她,都对她赞不绝口。
       婆婆患病,好儿媳悉心照顾
       2005年的冬天,在唐山打工的薛艳侠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身体一向硬朗的婆婆突感不适,去医院检查确诊为脑血栓,半个身子动弹不得,生活无法自理。得知此情况后,薛艳侠二话没说立即赶到医院,照顾起了婆婆。21天的住院生活,她无微不至的伺候。出院后索性把婆婆接回家中继续照顾,为此夫妇二人放弃了外出打工的念头。当时家中年迈的公公、丧偶的大伯哥,薛艳侠承担起了照顾他们的全部责任。每天给婆婆喂饭、穿衣、洗漱,空暇时间就给婆婆按摩,疏通筋骨。不善言辞的她,为了婆婆保持良好心态早日康复,经常跟婆婆聊天,婆婆虽然不能说话,但是她能听得懂,她也懂得儿媳的心意,经常摸着她的手,眼里泛着泪花。
       接连变故,她坚持不离不弃
      上天并没有因为薛艳侠的善良而眷顾这个家,2008年的春天,大伯哥突发脑梗,在医院住了半个月。薛艳侠就两头跑,家里面安顿好了就去医院送饭,弱小的身影奔波在家与医院之间,从无怨言。大伯哥出院后,面对两位不能自理的亲人,夫妇俩一手承担。近两年的悉心照顾也没有挽回不幸的命运,大伯哥于2010年去世。2021年夏天,公公小脑萎缩,伴有老年痴呆症状,脾气也莫名地增大,经常发火,薛艳侠什么都不说,只是默默地尽着孝心直到公公去世。
       2014年薛艳侠的母亲做了心脏支架,同年薛艳侠的父亲因病去世,薛艳侠夫妻直接把母亲接到家里来住,同时照顾着婆婆和妈妈。自2005年婆婆发病至今已经过去近17年了,曾经的幼子如今也已经长大成家,儿媳更是孝顺有加。这期间薛艳侠不知经历了多少辛酸难过,婆婆有好几次血压升高,病情不稳,薛艳侠及时发现并送往医院治疗,多次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17年青丝变白发,薛艳侠始却终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她给老人擦洗身体洗头剪发、清洗衣物被褥、喂水吃药,逢年过节家人回来看望老人,老人总是容光焕发笑容满面,而薛艳侠总是默默地准备饭菜,不邀功、不埋怨。薛艳侠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没有振聋发聩的表白。她一直埋头做着她认为该做的事,把“孝”深深刻在自己的字典里,抒写着“孝”的朴实无华,用她的大爱撑起整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