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丽娟
2022-09-28 17:27:53
      高丽娟,女,1966年3月出生,梨树县东河镇业家村四组村民。她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丈夫因为一场车祸造成了终身残疾,她就这样默默地守护伺候了20多年。从青年到中年,把青春年华全倾注在瘫痪丈夫的身上,抚养女儿长大成人,她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
      祸从天降,不屈不挠志更坚
      高丽娟的丈夫许春革是一名远近闻名手艺好的瓦工,在十里八乡修房盖房,大多数人会都聘请他。1994年时,高丽娟家里盖了新房,夫妻还有一个女儿,家里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可是好景不长,1997年7月的一天,许春革出去做瓦工活,晚上收工回家时骑摩托车不幸发生了意外,造成了下肢瘫痪,终身残疾。那时候她们的女儿才10岁,本来是一个幸福之家,就这样瞬间崩塌。
      当时的高丽娟才32岁,巨大的生活压力落到了她肩上,丈夫出车祸以后,虽然能保住生命,可能会永远的瘫痪在床再也站立不起来,但高丽娟没有放弃,在医院住院了2个多月,花掉了巨额的医药费,丈夫仍不见好转的起色,在无奈的情况下,办理了出院的手续。出院后,家里家外的事情都只能由她自己去承担,当时女儿小需要她自己照顾,每天忙完农活还要赶紧回家看护丈夫。在一段的时间里丈夫得了褥疮,于是每天都要帮助丈夫按摩活动四肢筋骨,四处寻医终于治好了丈夫的褥疮。每天给丈夫端屎端尿,擦洗身子,还要经常给丈夫翻身,由于力气小,忙完这些,都要累得满头大汗,之后还要洗衣服做饭收拾屋子,夏天还要干地里的农活。经常会忙到半夜,每晚要起夜好几次照顾丈夫,累的腰酸背痛却从来没有过半句怨言。
      不离不弃,好媳妇感动乡邻
      长年累月的超负荷劳累,高丽娟也患上了胃病。街坊四邻看到她这样精心的照顾丈夫,有的人就劝她放弃吧,但高丽娟从来没有动摇过,她说:“既然和丈夫能走到一起就是缘分,彼此就要尽到相互照顾的责任,只要丈夫活一天,就会好好地侍候他。”在天气好的时候,她总会把丈夫扶上轮椅,推到外面晒晒太阳,和左邻右居聊聊天。年复一年,日复一日。25年过去了,高丽娟用细水长流的爱,如涓涓泉水般呵护着丈夫,延长了丈夫的生命,温暖了他的心,让他有了活下去的勇气。当地党委和政府没有扔下这个苦难的家庭,村里为她家办理了低保和残疾人的双项补贴,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治病有了农村合作医疗,减轻了家庭的负担。
      25年来,她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地悉心照顾着丈夫,含辛茹苦支撑这个家,也许艰难困苦最能考验爱情,不离不弃是他们对责任与感情最好的诠释。高丽娟用无私的大爱演绎着人间真情书,书写了一段平凡而动人的爱的传奇,感动了亲友和乡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