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兰
2022-09-28 17:21:32
       杨秀兰,女,1946年11月出生,辉南县辉发城镇腰屯村村民。她用孝心呵护老人、用真情关爱邻里,更是只身一人悉心照顾脑瘫儿子50余年,曾荣获2015年“通化好人”称号。
       意外降临打破家庭的平静
       杨秀兰小时候由于家庭贫困,没能接受到较好的家庭教育,但是她的父母都是善解人意、淳朴老实的农民,在父母的教育下,杨秀兰从小就懂得心疼父母,帮助母亲分担家务,在长辈眼中她是一个尊敬老人,孝顺父母的孩子,在同辈人眼中她是一个善良热心的人。
       然而,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杨秀兰的儿子出生了,这本该是令一家人欣喜万分的好事,但儿子一出生就得了脑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丈夫无法忍受这种情况,离家至今未归,这一下她的担子就更重了,而她这一照顾就是50余年。穿衣、洗漱、喂饭、按摩、通便,她每天都重复着这些烦琐而又必不可少的步骤,杨秀兰一直待在他身边,无微不至地照顾,从不言弃。她今年76岁,岁月的痕迹全部刻在满脸的皱纹上。儿子李志55岁,腿部的萎缩、身体的畸形,看上去却像一个60多岁的人。
       用不尽的母爱为儿子撑起生的希望
       几十年如一日,杨秀兰尽自己的能力照顾脑瘫儿子,赢了周围邻居的一致赞扬,在屯子里,凡认识她的人,保准竖起大拇指:“这样的妈,没得说!”。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为母之道,展现了一个普通妇女淳朴真诚的博大情怀。
      这段不离不弃的事感动了腰屯村村民,虽然户口不在本地,但大家还是自发地组织起来,有钱的出钱,有粮的出粮,有柴火的出柴火,有力的出力,帮助劈柴、担水等,外出打工的就无偿将房子借给母子两个住,谁家做什么好吃的,都主动送给母子俩先尝尝,村民姜树林外出打工,家中房屋无偿让杨秀兰母子居住……
       杨秀兰总是说,如果没有亲友们和好心的邻居们这么多年来的帮衬,自己不会有今天,特别是儿子根本活不到今天,正是因为大家的关怀,才使自己有勇气面对和战胜一切困难。感动春风化雨,感动润物无声;春去秋回,寒来暑往,她就这样在日复一日的平凡中高扬道德风帆。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