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淑杰
2022-09-28 17:25:00
      王淑杰,女,1970年2月出生,长春市双阳区国有林总场太平管护站职员。从小受到良好的家庭熏陶,塑造了她敬老孝亲的优秀品格,在同事和亲友之中,一提起她,都肃然起敬,都会竖起大拇指。她孝敬父母,17年如一日悉心照料身患重病父母,用真情和无私的付出书写人间大爱,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的赞誉。
      义不容辞献孝心
      2005年初春,王淑杰原本身体硬朗的父亲突发重病,经检查,头部大面积梗塞,右侧肢体神经和语言中枢受到压迫,经过长达30余天的治疗,终于从死神的手里抢救回来,但也落下了后遗症,右侧肢体受限,语言表达不清,生活不能自理。住院期间,王淑杰更是几乎24小时陪在父亲身边跑前跑后,同病房的人都说,“这个闺女可真孝顺啊”。出院之后,看着年逾花甲的母亲,王淑杰默默承担起了照顾父母的重担,她将两位老人接到自己家中。从此,照顾两位老人和孩子成了她每天生活的全部,洗衣做饭,伺候父亲洗漱,按摩身体,搀扶着去洗手间,给父亲喂药,努力地通过眼神、手势来读懂父亲要表达的意思。循环往复,寒来暑往,在王淑杰的精心照料下,老父亲在搀扶下能够慢慢行走了。
      屋漏偏逢连夜雨
      2016年,丈夫弃她而去,将上有双老下有幼儿的王淑杰无情抛弃。但苦难没有打倒她,反而让她更加坚强。王淑杰义无反顾担起家庭的全部重担。2017年11月29日晚上,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的母亲病情急剧加重,她和几个亲友连夜把母亲送到吉林省中日联谊医院,经检查老人也患上脑梗塞,并住进监护室长达20余天。王淑杰始终在医院陪护,白天缴费、检查、定时探望、送饭喂饭,晚上就在走廊的椅子上休息,她整个人瘦了一大圈。母亲出院后,身体也落下后遗症,行动受到限制,长时间卧床,出现便秘情况,用药后也不能排便,每次都需王淑杰用手帮助。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多无微不至的照顾,母亲借助行步器能够行走了,看着躺在床上的两个老人,王淑杰有心酸、有苦楚,但一直咬着牙坚持着,用她的孝心温暖着父母的心。
      用实际行动诠释孝老爱亲
      为便于输液预防,她学会了为父母对药、打针、测血糖、下尿管等。为了照顾父母,她没有“自由”,极少外出。为了让父母能更好地康复,每天她都要精心的准备饮食,按时喂父母吃药、翻身擦背、洗脸洗脚,卧床17年的父亲没有生过褥疮。
      17年来,王淑杰总是和颜悦色地对待久病的父母,总是面带微笑陪他们聊天,逗他们开心。面对街坊邻里、同事的赞许与表扬时,她总说:“他们养我小,我就要养他们老,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