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淑娟
2021-08-18 08:34:27
  赵淑娟,女,197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梅河口市中医院副院长。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临危受命,转战多家集中隔离点近300天,救危难于生死,守万家于平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白衣天使的责任和担当。
  2020年3月7日晚,紧急通知她前往辉南县一个比较偏远的民俗村进行隔离管控工作。正因心脏病打点滴的她,不顾医生的劝阻,拔掉针头,立即赶到局里参加调度会议,直接入驻集中隔离点,仅用两个小时时间,就划分出三区两通道,配备好“七个一”,打印好各类急需表单,陆续收住260余名境外返梅人员。她所负责的医务组不但要承担隔离人员的医学观察、心理干预,还要做好防控消杀、医疗废物处置、后勤保障工作。隔离人员大到身体不适、情绪不稳,小到想吃一根火腿肠、缝制一颗纽扣,没有她们不负责的。代女士被她们细致周到的服务感动,通过联系红十字会向全市隔离点捐赠了物资。
  因为任务完成出色,她又转战万镜湖集中隔离点。那里收住的都是密接人员,疫情初期,谈密色变,路过那里的人都要绕道走,而她在那里一干就是近一年。在这期间还同时接管了北方宾馆集中隔离点,不厌其烦的讲解隔离政策 ,苦口婆心的安慰劝导焦虑不安的隔离人员。口干舌燥、嗓音沙哑、凌晨而眠已经成了常态。
  2021年初,通化疫情严峻,刚刚从隔离点撤回到医院工作的她,1月19日连夜备战建国饭店集中隔离点。此次隔离的近300人都是通化市确诊病例的密接人员,要求工作人员也全封闭管理,她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入驻前几日,由于工作量太大,工作人员几乎都处于不眠不休的状态,加上内心的紧张,队员们相继病倒了,最小的队员只有20岁,躲在被窝里哭泣,当时她的身体也是透支的,但她是领队,责任和使命让她用药强撑着,耐心做着孩子们的思想工作,缓解她们的紧张情绪。今年春节由于闭环管理,她只能通过电话视频与家人共度除夕,94岁的老父亲埋怨她过年了还不回家;日思夜想的儿子从日本回来了,她却不能给孩子一个温暖的怀抱;在广州打拼的丈夫也回来了,却也只能隔空对话。在她的感召下,有4名同志向院党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一年来,她所负责的隔离医学观察点总计集中隔离近1000人次,协助市政府驻点负责人处理特情20余人次(其中成功化解跳楼自杀危机2人),多次自己出资为被隔离家庭购买儿童及老年人常用物品,提供心理健康咨询2000余人次,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其中建国饭店医学观察点,在省委书记景俊海督导检查时获得了充分好评。
  2019年2月被吉林省基本公共卫生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省级培训指导中心评为2017-2018年度吉林省基本公共卫生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先进个人。
  2019年10月被梅河口市总工会、市卫生健康局、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合授予全国第四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梅河口赛区优秀领队奖。
  2020年7月被吉林省基本公共卫生项目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省级培训指导中心评为2019年度吉林省公共卫生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