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佳富
2021-08-18 09:04:47
  王佳富,男,汉族,1966年3月出生,大沟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兼大沟村文化大院院长。
  尔立之年的他于2014年响应原扶余市文广新局“农家书屋进农家”的号召,主动申请把书屋由村委会挪至自己家中,成为了扶余市乃至吉林省第一家设在农家的“农家书屋”。
  书屋建立之初,他把自家三间房中的一间作为书屋,为了吸引村民前来看书,他把书屋里的书摆到了集市上超市旁进行宣传,并走街串巷向村民讲解,至使村民从麻将桌,墙根边逐渐走进书屋。几年间,他先后四次捐款一万余元购买图书,又投资三千余元在南山于振龙家建了个“大沟农家书屋南山阅览室”。2018年又投入三万余元对书屋进行升级改造,使得书屋空间更大,环境更优。
  春秋农忙时节,家长都在地里忙于农活,学生放学后无人看管,家长很分心,他主动和学生家长沟通,学生放学后统一在书屋门前下校车,由他在书屋内义务辅导学生写作业及课外知识补习,天黑时家长来书屋把学生接回。书屋被学生家长称为村里的“四点半课堂”。
  农闲之季,他自掏腰包聘请农作物专家,病虫害防治教授,养殖技术顾问来书屋为村民讲解致富知识。举办科普读书大集,致富交流会和读书座谈会。组织学生假期进行读书沙龙活动,“主题演讲”,“经典诵读”,“知识竞赛”,“亲子阅读”等读书活动使得书屋在本地小有名气。他还多次捐款为村文化大院购买秧歌服装,扇子手套等。这一系列的正能量行为,得到了百姓的肯定和赞扬。
  2014年至今,他为村民的文化生活付出了很多,同时也得到了村民及社会上的认可和表扬。大沟村农家书屋于2017年被中宣部评为“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同年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全国示范农家书屋”;2017年被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评为“全省示范农家书屋”;2018年,2019年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吉林省“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2017年被松原市委宣传部及文广新局授予“十佳农家书屋”、“全民阅读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他本人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组织的2020年“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中荣获全国“乡村阅读榜样”;2016被中共松原市委宣传部评为书香松原全民阅读活动第二届“十佳农家书屋管理员”;2017年被中共松原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文化志愿服务年”活动荣获“先进个人”;2019年被中共松原市委宣传部评为“松原好人”等荣誉称号。2017年9月19日,原国家出版发行司副司长刘晓凯同志到书屋看望和调研,对其工作给予肯定和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