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 波
2021-08-18 09:12:45
  荣波,男,1979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电信通榆分公司职员,中国电信通榆分公司驻朝阳村第一书记。
  在村民心里,他是闷头苦干的“贵人”,和大家相处得就像亲人一样;在村干部的心中,他善于发现群众困难,会干事,是很接地气的人;荣波所包保的村子距离通榆县城有50多公里,朝阳村共有三个自然屯儿,面积400多公顷,总人口244户1004人,2016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167人。致贫的主要原因是土地贫瘠,年老体衰无劳动能力或者是因病丧失劳动能力这两种原因。朝阳村里没有集体收入,是个实实在在的穷村。
  根据扶贫文件精神,扶贫信息要求真实,要求反复核实,工作量也随之加大而繁重,有时从早上八点一干就是晚上九点多,如今这些资料整整装满了三个铁皮柜。
  五年以来荣波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扶贫工作。从入户走访建档立卡户到精准识别逐一脱贫,从没有任何庭院经济发展到创办养羊合作社养殖肉鸡肉猪,从没有专项资金引入到获得专项扶贫发展资金种植绿豆,带来稳定收入。2016年村里贫困户年人均收入只有4100元,如今已达到6000元,部分贫困户达到了上万元。从以前的不通公路不通巷道不通自来水到如今的14.8公里公路8.5公里水泥巷道全村接通了自来水,从土方危房脏乱差的生活环境到砖房瓦房、统一庭院规化的美丽乡村,从无到有,朝阳村变化是翻天覆地的。
  2019年在一次走访中,荣波了解到贫困户刘玉玲的孙女徐坤辍学在家,准备出门打工。他马上向孩子说明了贫困户义务教育按国家政策可以减免学杂费、生活费和校车费,解除了孩子的后顾之忧。及时跟镇里领导反映了此情况,联系了新华中学领导,给予了孩子最大的照顾。返校那天,荣波一早开车送孩子去学校,鼓励她好好学习,并为她买了洗漱用品和新书包,让孩子感动不己。
  朝阳村崔家屯任凤林,妻子多病孩子上学,土地少还没有发展资金,全家住在仅有40平快垮塌掉的土房中,曾经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通过多次走入他家宣传脱贫政策,为他提供低息贷款,如今利用庭院养牛12头,土房变成了砖瓦房,现在生活过得有声有色。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发作,看到村中防疫物资短缺,他立马向村部捐赠500元钱。2020年3月份朝阳村代表新华接受了省第三方脱贫核验通过考核。2020年7月20号至8月10号迎接国家普检,通过国家普检。2020年10月份朝阳村代表新华镇接受国家第三方评估组脱贫核验,通过国家级检查。
  他先后获得电信集团公司2018年脱贫攻坚奖贡献奖,电信集团公司2020年脱贫攻坚奖贡献奖,白城电信公司2019年优秀共产党员,吉林电信公司2019年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