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 军
2021-08-18 08:56:40
  吴军,男,1963年2月出生,集安市国网东北分部绿源水力发电公司云峰发电厂水工部职工。
  吴军1981年12月来到云峰发电厂,最早分配到了水工分场潜水班,现在是水工部机械二班高级电焊工。他为人低调、务实、不张扬,具有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优良的思想品质。他忠诚企业、无私奉献、乐于助力、大爱无限。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云电人“老实做人,朴实生活,务实工作”的“三实”精神。
  吴军,本人并不显眼,中等身材,长期的户外工作,让他不白的肤色呈现出小麦色。他在同事眼中,一直是让人竖大母指。走入工作岗位不久后,他便参加了交通部上海海难救助打捞局举办的轻装潜水和水下电焊与切割学习班,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后在从事潜水专业的近二十年内,吴军坚持在低温、高压、缺氧的恶劣环境工作,身着百余斤的潜水服,因而患上职业病。迄今为止,吴军保持着云峰发电厂水下切割工作时间最长记录。由于潜水专业人才短缺,吴军还义务协助集安市海事局帮助打捞落水遗体,从未因环境恶劣拒绝工作。
  2013年7月份,集安市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通化市一家5口,不慎从拐弯处冲入3米多深的江水里。由于水流湍急,加上车速太快,一家5口不幸全部遇难。当时只找到4个人,还有一人下落不明。第二天,吴军和他的同事来到事发地点。他一次又一次的潜入水中。同事们一个劲儿的劝他歇一小会儿,可他就是不停地来回潜入水中寻找失踪者,直到老班长强行命令他休息,他才被同事换下。
  邻里同事,家里有个大事小情,他都第一时间赶到,抬煤气罐、换纯净水的活基本就被他一人承包了。工作一天有时回家累得倒头就能睡着,但邻居老人一有需要,二话不说就冲去帮忙。他为不慎摔伤的独居退休职工于宝艳,主动掏钱买药照顾老人,为老人按摩修脚。对生活自理困难的邻居,他主动帮忙换洗衣物,待老人如父母。正是这些不起眼的细节却温暖每一个被他帮助过的人。
  2011年,他了解到青石村的五保户付永胜因年幼打针造成小儿麻痹后遗症下肢瘫痪不能行走,无人照顾。他在工作之余,尽自己所能,给予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出钱出力,让付永胜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他不计辛苦、不计金钱10年如一日的帮助照顾着付永胜。
  2014年,吴军被云峰发电厂评为“云电好人”。2016年,被国网东北分部评为2015年度劳动模范。2016年度被评为“集安好人”。2017年被评为“通化好人”。2021年3月,他又荣获通化第七届“通化骄傲”道德模范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