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庆
2021-08-18 08:35:27
  张晓庆,男,198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农业农村局驻茂林镇大兴村第一书记。
  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张晓庆知道“第一书记”不是一个简单的称谓,而是一种厚重的责任。张晓庆在茂林镇大兴村工作一年多,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使党建工作成为引领村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不仅赢得了民心,也为大兴村的发展描绘出了一幅充满勃勃生机的蓝图。
  张晓庆带领全体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采取多种灵活方式加强学习,树立榜样,让全体党员、干部学出坚强党性和信仰担当,从而淬炼广大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进一步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满足群众工作生活中的具体需要,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取得良好成效。
  只有稳定就业,才能增收脱贫,脱贫成果才能进一步巩固。张晓庆持续关注脱贫户的生产生活和基本情况,通过土地流转、光伏发电、就近务工等多种形式,帮助大兴村村民实现增收。张晓庆充分了解到,要想让村民既能顾家又能赚钱,就要解决村民在家门口就业问题。为此,张晓庆代表村两委到启东市近海镇、南阳镇的6家手套加工企业、1家手套加工设备工厂进行了考察,通过考察学习,张晓庆认为手套加工行业稳定持久,订单不愁,投入小,技术要求不高,适合在大兴村的扶贫车间生产。可以利用扶贫车间生产手套,带动村民发展产业,以特色产业为支撑,以扶贫车间为载体,真正解决村民在家门口就业难题,让村民实现“双丰收”。通过引进产业,也让扶贫车间真正发挥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增收一户”的作用,在扶贫车间每人每天生产约120副手套,平均一天收入约80元,既让闲置资产得以利用,也让大兴村村民、脱贫户有了赚钱的地方,带动了脱贫户增收。
  为了发展庭院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张晓庆协调双辽市缘通种植专业合作社、双辽市创业联盟协会从茂林镇大兴村79户已脱贫的贫困户中,择选出13户脱贫户免费提供黑糯玉米、蜜本南瓜等农作物种子进行实验耕种,成品将由双辽市缘通种植专业合作社、双辽市创业联盟协会以每穗和每市斤高于市场价0.1元的价格进行收购,预计每户脱贫户将增收近2000余元,实现了小庭院大收入的目标。
  同时,张晓庆充分利用春季绿化有利时机,在道路两边、村阵地周围、栽植苹果树、杨树、柳树等共计16500棵树。张晓庆还带领大兴村党员以及村干部为三角广场打扫卫生、清理杂物,全力提升大兴村绿化美化水平和农村人居环境,为推动乡村振兴增靓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