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 勇
2021-08-18 08:53:05
  许勇,男,1978年2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国网辽源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
  作为国网辽源供电公司分管调度运行、自动化管理的专职领导,许勇始终把守护光明保一方电网平安作为职责和使命,精心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科学制定稳定控制策略,正确指挥处理辽源电网各类故障,实现千次以上调度倒闸操作无差错,为辽源地区经济建设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了坚强保障。
  2020年,巴威、美莎克、海神三次台风侵袭吉林,造成辽源电网事故增加,线路跳闸频繁,用户停电范围增大。险情就是命令。许勇把调度室当家,不顾腰部疾患,及时启动电网应急预案,指挥协调各级人员开展事故处理和系统运行方式调整。他不分上下班,没有白天黑夜,既是挥指员,也是战斗员,正因为如此,才有了一个个切合现场实际的抢修方案,才有了一个个与抢修方案相匹配的人员调配计划和物资保障计划,才有了最短的时间内恢复用户供电。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几乎是一夜之间蔓延了整个中国。许勇主动奔向防疫一线的保电阵地之中。组建备用调度值班室,保证调控值班人员之间的物理隔离,开启“分组+不见面交接班”值班模式;梳理排查辽源电网各主变、线路负荷情况,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带领人员对供热、供水、发热门诊等医疗机构的供电线路、供电方式进行全方位监控,确保这些重要场所疫情期间可靠供电。春节前后100多天的时间里,他仅回过3次家。
  2020年3月,辽源渭津金刚水泥有限公司由于产能需要,急需将2兆伏安主变更换为20兆伏安主变。该企业受寒冬气候以及疫情影响,主变停运时间已经超过6个月,大量的订单以及数百工人工资发放等难题令该企业负责人一筹莫展。许勇主动请缨,第一时间与企业对接,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企业现场办公,比计划提前35天供电,企业开足马力复工复产,创收达200余万元,企业送锦旗致谢。
  许勇针对辽源地区局部负荷发展迅速,电网发展滞后,设备过载、网损过大情况,主动开展重负荷线路供电能力提升的研究,在不降低供电安全性前提下,通过改变线路供电方式,实现增加双回线供电能力、降低电网潮流减少网损,确保辽源地区电网经济可靠运行,为企业节约改造成本600余万元。
  他撰写的《变电站智能巡视系统的研发与应用》《重负荷线路供电能力提升的研究与实践》《提高辽源电网母线负荷预测准确率》等10余篇论文获得吉林省多项科技进步成果奖,先后获得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辽源供电公司“先进工作者”称号,辽源市2021年第一季度“辽源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