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才
2021-08-18 08:25:25
  李才,男,1962年2月出生,汪清县鸡冠乡鸡冠村村民。
  李才忘不了自己重病时是石凤珍给了他一个温暖的家。“遇到我妈,是我一生最大的福气!”养女李红颖感恩石凤珍给她的第二次生命。为此,他们用至爱亲情陪伴石凤珍走过了14个春秋,并且,故事依然在继续。
  恋人重病致残,他执子之手。
  每天5时30分,李才起床给石凤珍洗脸、换尿垫、喂饭、洗尿垫,忙到9时许,休息两个小时,再做午饭、喂饭、做晚饭……期间,他要密切观察石凤珍的反应,有痰要立即用吸痰器吸出来。饭不好做,既要讲究营养搭配,还要做成流食,用注射器推入石凤珍的鼻饲管。晚上,每隔十几分钟,他要查看一下石凤珍有无异常,因此从来睡不上一个完整的觉。周而复始,没白没黑。他就这么陪伴石凤珍度过了14个春秋,无怨无悔。
  李才今年59岁,石凤珍小他1岁,两人1982年经人介绍相识。人生如梦,谁都无法预料幸与不幸哪一个先来。两人相识半年后,李才患上肾结核,右肾被切除。“出院后她来看我。”原本两人的感情并不深厚,加上自己患病,李才对这段感情没有奢求,没想到,石凤珍决定嫁给他。“不能因为他有病就不跟他了。”1983年,他们喜结连理。“我们先结婚后恋爱。”两个人开始了自己的爱情长跑。
  女婴被弃路边,她抚养长大。
  1985年3月的一天,一份特殊的“礼物”降临到李才夫妻身边。石凤珍在回家的路上发现一个包裹,靠近细瞧,竟是一个用小薄被包裹的女婴。初春乍暖还寒,孩子冻得奄奄一息,石凤珍赶紧把她抱回了家。
  “咱们养了吧。”夫妻俩商量后决定,领养这个可怜的孩子。在村委会,他们说明情况后,为孩子办理了户口,取名红颖。
  她患病倒下,他们不离不弃。
  2007年6月18日,石凤珍背着背篓和针织袋上山,发现一大堆诱人的猴腿儿。“今年要多采点儿,冻在冰箱里,留给红颖吃。”突然觉得身上有点儿疼,仔细一看,是被一只草爬子咬了。“以前经常被咬。”石凤珍没把这事放在心上,没想到不到3天,她就倒下了。“她昏迷了,在延边大学附属医院住了40多天也没睁开眼睛,我们几乎天天收到病危通知书。”但他们坚持,他们希望石凤珍快点儿好起来。后来,在县医院继续治疗3个月后,石凤珍的情况稳定了下来,命保住了。然而,与石凤珍的患病相比,有一个消息更令红颖震惊。“真的吗?是真的吗?”石凤珍病危时,红颖从表姑处得知自己被收养的真相。“我不是她亲生的,她却把我抚养成人,视我如己出,我更应该孝敬她,砸锅卖铁给她治病!”特别感谢爸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没有爸妈也没有我的今天。遇到我妈,是我这辈子最大的福气。
  李才曾获得2017年“汪清好人”、2017年“感动”吉林人物、2020年延边好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