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勋
2021-08-18 09:57:28
  张建勋,女,1976年9月出生,大安市第一中学教师。
  张建勋是1994年大学毕业后,走进校园,并开始从事着地理教学工作的。二十多年来,始终以“一团火”的精神来温暖和改变学困生;以一片爱心来救助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并以一颗奉献者的心,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为回报社会贡献国家尽着自己的绵薄之力。
  自掏腰包,为贫困学生付学费。2004年,她在大安二中带了个学困班。有名叫梁权的学生,父母离异后,他与奶奶一起生活。内心孤独自卑,不与同学交往,老师也无法接近。为此,张建勋主动接近他,还从学习、生活等方面关心他,使他有了改变,学习成绩也不断提高。2005年他被通化师范学院录取。可临行前还差1200 元学费没着落,她得知这一消息后,便自掏腰包给梁权付了学费,上学改变了他的命运。
  积极捐款,为贫困学子和孤寡老人献爱心。2007年以来,张建勋先后在大安参加了3个“公益小组,”每次她都以100元或200元的最高额度捐款,以此资助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到2020年,她累计为3个“公益小组”捐资万元,奉献了属于她的爱心。从2018年开始,张建勋还积极参与在支付宝的爱心公益捐赠项目,每天捐赠1元钱,三年从未间断。现在她已经捐出了1203颗爱心,帮助了盲童、残疾儿童、白血病儿童等240人。由于表现突出,活动组织部门授予她“仁爱之心”的荣誉称号。
  关注生态,积极参加支付宝的“蚂蚁森林”行动。此行动旨在倡导用户通过步行、地铁出行、在线缴纳水电煤气费、网上缴交通罚单、网络挂号、网络购票等行为,减少碳排放量,可以用来在支付宝里养一棵虚拟的树。这棵树长大后,公益组织、环保企业等蚂蚁生态伙伴们,可以带走用户在蚂蚁森林里种植的虚拟"树",而在现实某个地域种下一棵实体树。张建勋也在内蒙古、甘肃、新疆、武汉等地种下了7颗树。张建勋于2019年荣获了“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
  二十多年来,张建勋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爱岗敬业,而且更要保持良好的道德修养,做助人为乐的倡导者和践行者。1998年刚刚参加工作三年的她积极参与抗洪的第一线,南方水灾、汶川地震、她每次都积极主动的捐款、捐物。体现出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邻里相帮,患难相恤,助人为乐的精神。这样的捐赠早已经举不胜数。
  这些年来,她在奉献爱心的同时,还辛勤地耕耘着三尺讲台这份属于她事业于2010年荣获大安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大安市优秀教师”称号;2016年荣获大安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大安市师德标兵”称号;2019年荣获大安市教育局颁发的“大安市优秀学科带头人”称号;2020荣获由中国人生科学学会颁发的“全国中小学德育教育骨干”称号;同年,再度获得“全国生涯规则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白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授予2021年第二季度“白城好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