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纯玉
2021-08-18 10:00:39
  苏纯玉,男,1978年8月出生,梅河口市萤火公益团队秘书长。
  梅河口萤火公益团队是一个纯民间的公益组织,前身是2014年12月28日由几个热心公益的车主共同创建的迈腾爱心车队。2020年7月,随着爱心组织的发展壮大,不局限于车队成员,组织更名为萤火公益团队,以“捐助困难学生”作为爱心奉献的主题,广纳爱心人士加入。目前共有153名爱心家人,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每人每天一元爱心款,作为团队的爱心基金,帮扶贫困学生。
  作为团队骨干成员的苏纯玉,主要负责团队财务账目,和具体组织实施每一次公益活动。他每月要联系所有的捐助对象,确定捐助时间,规划捐助路线,发布捐助公告。对团队成员提供的新的拟捐助对象进行电话初访,汇集信息上报组长群,以便共同商讨。对大家有意向捐助的学生组织家访。接手工作以来共对26名捐助申请人进行初访,参与家访22次,实际落实捐助20人。每月组织团队人员分组实施捐助的同时,自己参加所有捐助日活动。可以说,团队每一个捐助对象事前事后的审查、捐助、跟踪关怀及慰问,每一次活动参加人员统计、路线设计、车辆统筹,前前后后都需要他的精心谋划。苏纯玉为了这些困难的孩子,投入了不计其数的时间、精力,也搭了不少油费、电话费。现在团队所捐助的每一个孩子,每个家庭都认识他,苏纯玉也了解所有孩子的学习情况、家庭住址、实际困难。谁家冬天缺取暖煤,哪几个孩子今年高考报志愿需要老师指导,他都了解并沟通团队成员帮助解决。每次到家送上助学金的同时,他都与学生沟通,为他们心理疏导,开解学生在思想上的异动,鼓励和引导他们建立积极向上、自强不息的信念。
  团队捐助的市重点高中第五中学学生徐平安,家住在同心村,无论寒暑每天骑自行车往返,车程要40—50分钟,每天早上担心吃完饭骑车胃寒,只能5点半在家出发带饭到学校吃,冬天没有保温饭盒到学校饭都凉了。苏纯玉在捐助过程中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买了方便骑车携带的户外款保温饭盒,晚上8点40在学校门口等到徐平安,把饭盒交给了他。2020年高考期间,得知受捐助的兴安村学生尹航在五中考点参加高考,苏纯玉主动将位于五中门前柏丽城的一处公寓借给母女两人居住。他所做的一切不仅得到团队成员的称赞,更有受捐助的学生家长在农村给他捎来各种土产。有自己挖的蒲公英根,有起早赶山采的榛蘑,他不会自己留下,在团队群中发布义卖信息,按照市场价竞拍,所得善款计入团队爱心收入。
  平时,他还积极参与和组织的市里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参加“一袋牛奶的暴走”大型公益活动,并连续两年组织团队成员完成11名孩子的牛奶发放任务。2017年梅河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我市首批走上街头的志愿者,他和组织成员一道,身着红马甲,成为交通协管志愿者,在市区人流密集的路口,引导车辆和行人文明出行。红马甲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梅河口市创城成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他心怀大爱,善举当先;携手萤火,捐资助学;爱撒社会,执著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