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长库
2021-08-18 14:12:54
  孙长库,男,1972年2月出生,辽源市东丰县小四平镇太阳村村民。
  孙长库出生在太阳村,他就是一名普通的老百姓,平时一向助人为乐,在村民中一向有很好的声誉。他是一名普通的村民,憨厚诚实,乐于助人。他在村里开个商店,农闲的时候靠出去当司机补贴家用。他是个热心的人,看到别人有困难,只要他能帮得上,都会毫不犹豫的伸出一把手帮一下。平时不忙的时候帮助街坊邻居干一些零活。太阳村的村民对孙长库评价很高,在老百姓心中他就是一个热心的人。
  2021年3月12日中午12点左右,孙长库正在家中吃饭,忽然听见一声巨响,房屋都跟着颤抖,孙长库赶忙跑出去看看,发现一辆车翻在了沟里,在孙长库跑向车的时候,就听见车在漏油,孙长库是位司机,他知道漏油严重车辆会发生火灾,甚至会发生爆炸。孙长库赶紧跑到车的旁边,发现司机头朝下,脚朝上;当时司机能听到外面说话,孙长库问他:我能拽你吗?司机回答说:行。孙长库拽着司机胳膊,抱着司机的头,往出拽。由于车翻在了沟里,车门严重变形,孙长库用尽全身的力气进行施救。就在孙长库把司机快拉出来的时候,车辆突然发生爆炸,强大的气浪把孙长库冲出去了很远。此时孙长库的身上,还有头发都已经着火了,司机也在孙长库的帮助下,从车里爬了出来。司机身上也着火了,孙长库不顾自己身上着火,跑到司机身边帮助司机把火扑灭。后来在周边的村民帮助下,把孙长库和司机送到了卫生院进行救治。
  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孙长库和司机都恢复的很好,可是孙长库的身上留下了许多伤疤。孙长库说:不能眼瞅着人在车里躺着,不去施救,他认为救司机一命挺好的,虽然自己的身上留下了伤疤,但他不后悔,认为很值。孙长库认为自己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但是太阳村的村民都认为孙长库是好样的,值得我们学习的,这种充满正能量的人,值得我们尊敬。“在他人生命遇到危险的关头,不计个人安危,毅然救人,这种大义和大爱值得我们颂扬。见义勇发,不计祸福。在危险面前,不是所有人都有勇气能够冷静处置,一定要发扬你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号召全镇学习,将这种舍己为人的品质弘扬和宣传下去。”小四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史益锋说。2021年被评为“吉林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