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国
2021-08-18 09:23:19
  金相国,男,朝鲜族,1981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延边州住房公积金党办副主任、安图县松江镇胜利村第一书记。
  胜利村位于安图县松江镇东北部,距松江镇5公里,全村现有农户116户,350余人,共有贫困户19户39人,该村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村集体经济没有收入,是典型的贫困村。自驻村工作以来,金相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重要思想,把自己当成“村里人”,放下架子、铺下身子、情系群众、攻坚克难。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抓实组织建设。着重抓队伍、抓制度、抓思想,打造了一支不走的工作队。二是完善基础设施。修建通村公路、围栏、边沟等基础设施,大力改善村容村貌。三是坚持志智双扶。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和周末爱心课堂。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四是激发内生动力。深入实施松江镇“双九条”奖补措施,转变困难群众思想,由“要我脱”向我要脱转变。五是打造生态宜居。全面推行松江镇“十户一组”村级治理模式,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目前,胜利村已实现整村脱贫。
  一是突出党的建设,坚持思想引领。金书记坚持把党建促脱贫做为抓手,切实扛起抓党建促脱贫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开展党组织生活、严把党员入口、挖掘培育后备人才,村里党员干部思想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
  二是突出基础设施,补齐短板弱项。金书记积极向上争取各类资金600余万元,深入推进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他还主动对接帮扶单位州公积金管理中心,帮助胜利村争取资金15万元,用于修建村内围栏,为胜利村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实施志智双扶,改善乡风文明。金书记带领村内群众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深挖各类节日文化内涵,以节日文化涵养感恩意识,切实增强广大农民群众对打赢脱贫攻坚的信心。
  四是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2019年,全村共有19户37人申请自主脱贫奖励补助,占贫困户总数的100%,发放奖补资金19436元,奖励补助项目3个,撬动贫困群众投入资金2万余元,户均增收1000元(不含奖励补助);共有19户37人参与“因户设岗”,占贫困户总数的100%,设立岗位3种,发放岗位工资1140元,户均增收1000余元。
  五是建立长效机制,改变环境卫生。在村内共组建“十户一组”6个,选配组长6人,开展评比3次,发放奖励资金3000余元,极大的改善了村内的人居环境和村民环境卫生责任意识。
  2019年吉林省人社厅和吉林省扶贫办联合的颁发的省直事业单位脱贫攻坚嘉奖,2020年获得延边好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