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泽铭
2021-08-18 10:15:23
  艾泽铭,男,满族,1998年2月,北华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学专业16级2班学生。
  今年23岁的艾泽铭是一名“老”志愿者。在2016年刚上大学时就加入了北华大学薪火志愿者协会、北华大学口腔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学校期间,他参加了敬老院慰问、 “三下乡”送医送药、吉林国际马拉松、社区留守儿童手工活动等等志愿服务工作,并先后数次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志愿服务标兵等荣誉称号。
  2020年初,新冠疫情刚刚爆发的时候,艾泽铭就报名成为了青年防疫志愿者。在上岗前一天,他主动签署了遗体器官捐赠协议,承诺如遇不幸要将自己的器官、遗体、角膜等捐赠给有需要的人,义无反顾的踏上了防疫一线。在火车站、飞机场、社区等多个防疫志愿服务岗位他坚守了83天,没有缺勤过一天。作为青年防疫志愿者服务队的组长兼团支书,艾泽铭先后带领4批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他带领的服务团队累计为旅客测温28.9万人次,服务时长为2455小时。此外,艾泽铭还坚持每天晚上撰写战疫日记,并发布在青年防疫志愿者微信群,激励许多青年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受他的事迹感召,很多青年都加入到了防疫志愿队伍中来。他的事迹被中国青年报、共青团新闻联播、吉林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社等中央和省级媒体报道,并作为优秀典型选报中宣部,参评“全国新冠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
  在2020年9月8日,国家隆重召开表彰大会,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三部门联合表彰中,艾泽铭作为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唯一在校大学生,前往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2021年初,吉林省疫情再次爆发,寒假在家的艾泽铭看到庆丰社区招募志愿者,又一次站了出来,加入到庆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中来。在此次疫情的全民核酸检测中,艾泽铭负责庆丰社区核酸检测设备的调试、现场志愿者管理协调等工作。他每天工作到凌晨,吃完睡觉已经2点多了。早上5点半起床赶往集中核酸检测点。穿着不透气的白色防护服,一工作就是十六七个小时,脚上起了水泡,双手皮肤皲裂,口罩压迫的鼻梁被汗渍浸破,但这都没有影响艾泽铭的志愿初心。艾泽铭又一次带领着青年志愿者,成为助力庆丰抗疫的磅礴青春力量。
  2020年以来,艾泽铭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吉林省优秀大学生(抗议专项)、吉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吉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战“疫”志愿者 、吉林省“优秀青年”、吉林市优秀团员等多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