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秀威
2021-08-18 09:33:50
  杜秀威,男,1989年9月生,中共党员,吉林市船营区消防大队黄旗街消防站装备技师,一级消防士消防救援衔。
  千锤百炼铸就无悔青春。入伍15年来,杜秀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参加火灾救援4800多起,参与11.05吉林市商业大厦火灾、7.13和7.19永吉抗洪、1.07化纤厂火灾、长春市光复路批发市场火灾、6.03德惠市米沙子镇宝源丰禽业火灾、哈达湾加油站火灾的扑救,参与吉林市疫情保卫战,建国70周年安保,马拉松保卫,金鸡百花电影节保卫,金砖会议保卫,G20峰会保卫,党的十九大安保,两会安保等,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无私奉献给消防事业。
  砥砺初心展本色,抗疫前沿显担当。2020年5月,舒兰市疫情爆发,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杜秀威同志主动请战,进驻船营区2个密切接触者集中的隔离点,开展消杀和物资转运等防控工作。每天的工作都会使他眼睛酸麻胀痛,大强度的体力支出让汗水浸湿了口罩,让呼吸更加不畅,而这一切只能靠意志力支撑,品足了汗水的苦味和咸味,才能够完成艰巨任务。在岚·精选酒店隔离点驻守共计21天,完成消杀任务76余次,消杀面积166700余平方米,清运生活垃圾2847.4公斤,为隔离人员送餐1500余份,运送防疫物资2690公斤。
  永吉抗洪奔灾线,子弟身影烙心间。2017年,吉林市经历两次特大暴雨,杜秀威同志作为“7.13”和“7.19”特大洪灾第一批出动人员,第一时间赶赴受灾最严重的永吉县口前镇,不惧腰伤疼痛,成功疏散和转移群众500多人,又在前二道乡、欢喜乡等地成功解救转移被困人员100余人。广泽紫晶城与吉东托斯卡纳小区地下车库积水严重,3万多平米的车库全部被淹,700多台车辆无法转移,他利用手抬机动泵和浮挺泵对多个地下车库眼进行排水,保障排水工作顺利进行。他连续10天对100多栋5000多户居民家送水,缓解了15000多人正常饮水困难。
  2010年,杜秀威被永吉县政府评为抗洪先进个人;2016年,荣获船营区最美忠诚卫士称号;2017年,荣获市政府个人三等功;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被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至2019年,连续2年被支队评为执勤岗位训练标兵;2016年至2020年,连续五年被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评为优秀士兵,并获得嘉奖;2021年,被评为“江城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