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 栋
2021-08-18 09:26:30
  胡栋,男,满族,198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延边州消防救援支队安图大队龙安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
  他在消防队13年工作期间参加抢险救援1200余次,扑救火灾80余起,抢救被困群众17人,多次被评为优秀消防员、训练标兵、内务标兵。
  胡栋胸怀宽广、乐于助人,但对于家庭,他似乎却亏欠的太多。由于家在内蒙古,父母身体不好,但是他从没有向组织上提出任何的要求,每次遇到探亲休假他总是先考虑别的队员,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消防站是我家,我要热爱他。如今已经结婚2年了,婚房离消防队不足300米,但他陪伴妻子的时间不超过2个月。儿子出生后至今嘴里喊出的声音最多只有“妈妈”,他对爸爸的印象很模糊。在2019年全国“两会”安保期间,儿子感冒发烧40.5°,而他离家那么近也没有向领导请假,坚守在安保工作岗位。为了让他安心工作,妻子有了“分身术”一样,一个人抱着孩子去医院打针、陪护孩子,这些事妻子从来不说不抱怨。但越是不抱怨,胡栋就感觉对家人亏欠越多。正是有了家人坚强的后盾,才让胡栋工作起来更加安心。虽然小家亏欠了,但他“爱大家”讲奉献的品格始终没有变,坚持把自己的爱无私奉献给了一个个陌生人。入伍以来,胡栋每年都会主动参加无偿献血和各类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开展拥政爱民活动。
  作为唯一一名在安图驻地结婚成家的消防员,胡栋在加入消防队后,从没有在除夕之夜回家与家人一起过年。2020年也是如此,仍然坚守在大队执勤备战。原本按照大队的调休计划,胡栋同志2020年春节完全可以阖家团圆。可就在年前,湖北疫情爆发传遍全国,大队按照上级要求全面行动起来,身为站长助理的胡栋负责消毒、物资储备、训练备战,无暇照顾身体欠佳的父母和两岁的孩子,他义无反顾放弃了休息,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而胡栋妻子是安图县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也是此次疫情防控的首批护士参与者,在一线岗位上时刻为疫情防控做好准备,她深知,一名医护人员的疫情防控任务又急又险,为了对自己负责,也为孩子和他人负责,妻子毅然决然进行了自我隔离,并在电话立告诉胡栋说:“医院每天为医护人员发放2只一次性口罩,如果队里需要,我可以每天省下一只留给你和你的战友们。”在这样危险和严峻的情况下,她还时刻想着自己和战友们,这让胡栋感觉十分心疼和愧疚。就这样,二人现在连见孩子一面都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一家六口,在四个地方过了这个年。惦记家里的时候,便打开单位的窗户,看一看自己家的小区,不足300百米的距离,成了他不可逾越的鸿沟。
  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在实处,万无一失,胡栋同志从细节入手,积极向领导建言献策,工作想在先、做在前,每天认真检查营区封闭情况,在岗哨值班履职尽责,每天两次营区消毒、两次全员体温测试,对外省归队消防员做好隔离监测和照顾。整个疫情防控严格组织实施上级下发的疫情处置规定及操法,每天白天工作完毕,晚上还加班加点亲自清点口罩、消毒液数量,一丝不苟,让消防员们在疫情面前,信心满满,无后顾之忧。
  胡栋同志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工作,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消防事业,但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火焰蓝”精神;他怀揣一份真诚和热忱以及强烈的责任感,像一束光,灿烂着自己,温暖着别人。他普通,却又不普通,因为作为“火焰蓝”中的一员他是和平时期的逆行英雄,最深情的中国人。
  在2019年10月荣获延边州消防救援支队颁发“2019年国庆安保先进个人” ,在2019年9月荣获安图县政府颁发“ 2019年百年县庆先进个人” 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