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志勇
2021-08-18 09:35:23
  曹志勇,男,197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白城市就业服务局副局长驻洮北区东胜乡有利村第一书记。
  2019年,在脱贫攻坚决胜年的紧要关头,曹志勇被人社局党委选派到洮北区东胜乡有利村任驻村工作队队员。有利村距离市区30多公里,条件十分艰苦。但作为一名党员,他毅然放弃较为舒适的机关生活,响应号召,这一去就在农村扎了根,“不图名不图利,只图为贫困村和贫困村民早日脱贫尽一份责、出一份力”,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把有利村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投放在扶贫事业上。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区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区两级包保部门领导和同志的支持帮助下,履职尽责,无私奉献,克难攻坚,勇当先锋,带领驻村工作队成员真心为民做事,扎实推进各项扶贫工作。
  他按照“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对有利村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入户调查,建立贫困户脱贫档案,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进行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真正做到志智双扶,让他们从根源上消除“等、靠、要”的思想,动起手来,共同摆脱贫困现状。
  他认真贯彻省、市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拓宽帮扶思路,落实帮扶项目。他带领队员,挨家挨户做动员,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并亲自为农户测量面积,为他们争取最大收益。农户们积极响应种植,庭院再无荒废情况出现。在他的提议下,包保单位领导与村干部研究决定实施养殖项目。经过协调,包保单位自筹资金30000余元,购买鹅雏2200只发到农户手里,使庭院经济真正实现了“全覆盖”。帮扶项目落实后,他又积极谋划销售渠道,真心助民脱贫。2020年,他帮助贫困户销售笨鸡600余只,大鹅1000余只,鸡蛋2000多个,黏玉米1500多穗,青蒜、白菜、菜花等达2000多斤,为贫困村和精准扶贫村脱贫致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扎根在有利村,他深知农民的疾苦,在日常的包保责任人帮扶对接中,他协调包保单位相继开展“送健康”“送温暖”“送保障”“送爱心”等一系列扶贫活动并制定个性化帮扶措施,筹集资金12000余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米面油,为脑出血患者张录才购买轮椅,在八一前夕为老兵赵才购买电风扇,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
  驻村工作队是连接贫困村和包保单位的桥梁纽带。在他的带领下,包保单位党员干部经常到村开展义务劳动。现在的有利村,村屯环境卫生彻底转变,2000株金叶榆拔地而起,绿化带树苗郁郁葱葱,5000延长米花卉姹紫嫣红,村容村貌进一步美化,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赞扬。
  今年3月份,有利村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扶贫验收评估,实现全村整体脱贫目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他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无私的奉献。几年来,他舍弃小家驻村扶贫,始终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投入了全部的心血和感情。
  2021年第二季度白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授予“白城好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