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天宇
2021-08-18 09:18:38
  刘天宇,男,1981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白城市烟草专卖局党建工作科科员。
  他,以“舍弃小家顾大家”的格局坚守初心。接到驻村扶贫任务时,刘天宇的女儿刚出生5天,妻子还在坐月子。这时候去驻村扶贫,内心对妻女更多的是愧疚,但为了担负组织重任,他义无反顾地投身到驻村扶贫中。白天,入户走访,帮助贫困户解生活难题、想致富对策;晚上,座谈交流,帮助新明村谋产业发展、筑发展基石;深夜,对襁褓中孩子的思念、对月子里妻子的惦念,让他自责愧疚。2019年10月,父亲生病入院,此时的他根本无暇顾及家里,只能由身患严重心脏病的母亲来照顾。刘天宇心里满是对父母双亲和妻女的愧疚,但是在“大家”与“小家”之间,他毅然选择了“大家”,因为他知道村里的扶贫工作离不开他,贫困户的脱贫更离不开他。
  他,以“春风细雨润无声”的付出奉献力量。驻村工作伊始,他便迅速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核实等各项工作,并精心设计精准扶贫连心卡和新明村扶贫微信公众号,得到了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单位的一致好评。看着贫困户满院的农产品和蔬菜,刘天宇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用自己的车帮村民运到市里,帮助贫困群众拓宽渠道、增加收入。驻村两年来,他共帮助贫困户销售韭菜900余斤、马铃薯9000余斤、土鸡2000余斤、小米2310斤。看着贫困户生活的艰难,刘天宇更是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年轻的身影,驻村两年来,他自费为贫困户送医买药、捐赠衣物、修理家电,利用休息时间为贫困户打扫卫生、清理积雪……
  他,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情怀践行誓言。2020年春节,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疫情之初,刘天宇提前结束休假返回新明村,冲上了疫情防控一线。值班值守时,他总是主动要求值夜班,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零下30度的东北滴水成冰,北风呼呼地灌到裤管里,在冰天雪地的室外,手脚早已经没有了知觉。疫情防控期间,他自费500元为卡点志愿者购买水、方便面等必需品;元宵节期间,他自费为村各卡点防疫值班的志愿者购买汤圆;他还向洮南慈善总会捐款1000元用于支持一线医护人员。
  辛苦付出,终有回报。两年来,刘天宇始终站在百姓的立场,贴近百姓的生活,不断开拓工作的新思路、新模式,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他积极帮扶新明村党建基础工作,为新明村建立规范、标准的党建工作档案;提出农村电商构建,为农产品销售提供新思路。刘天宇还协助医疗卫生部门为贫困户进行体检;为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贫困户联系金融部门上门办理金融服务,特事特办方便群众;带领村民植树将近3100株,实现了全村覆盖绿化,提升农村人均环境;大力宣传各项扶贫优惠政策,让好的政策在百姓心中发芽;充分发挥村与包保单位联系沟通桥梁纽带作用,为新明村协调扶贫资金30万元用于百姓大门改造,实现村容村貌再提升,新明村被洮南市评为“净美家庭”示范村;带领党员村民成立新明村青年农民创业先锋队,建立党员帯富创业帯富基地+培养农民致富带头人的致富模式。
  2021年第二季度白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授予“白城好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