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立泉
2021-08-18 09:55:19
  郭立泉,女,1971年8月出生,九三学社吉林农业大学副主委,吉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郭立泉同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严谨治学、尊师爱生,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先后被授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专业技术人才等多项荣誉称号。
  2021年1月2日上午10点多,郭立泉夫妇在南湖冰面上散步,一对母子骑着一辆粉色的冰上摩托车从他们身边经过,男孩看上去10多岁,坐在摩托前面,母亲坐在后面,母子俩看上去玩的十分开心。没过一会儿,他们听见身后传来“噗通”一声,夫妻俩回头看到冰面上都是水,只见孩子母亲头部露出水面,在冰窟窿中挣扎,男孩则不见踪影。见此情况,郭立泉夫妇俩迅速赶过去,他们不顾冰面还有大面积塌陷的危险,不顾近零下20℃的低温,赶紧趴在渗水的冰面上,爬到孩子母亲身边,夫妻二人合力将女子拉了上来。当时母亲全身都湿透了,她站在冰上双眼发直,郭立泉发现刚才和她在冰面上玩耍的小孩不见了,就连忙询问,母亲这才反应过来,慌张地喊着“我孩子还在水里!”夫妻二人立刻向周围呼救,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母子俩掉入冰窟窿的位置处于湖面中央,周围没有人,郭立泉的喊声吸引了很多游人的注目,陆陆续续有十几个人赶了过来,大家注视着冰窟窿却束手无策。孩子的妈妈头发都结了冰渣,跪在冰面上。1分多钟后,眼尖的妻子发现冰窟窿的水里隐隐约约出现了灰黑色的衣服,刚刚她就注意到孩子穿着一件灰黑色的羽绒服,就赶紧大喊救人。当附近游客赶来帮忙时,男孩从水面上浮了上来,夫妻二人又和游客一起将男孩拽了上来。刚拽出来的孩子脸色惨白,丧失了意识,眼睛瞪得大大的,嘴里吐着白沫,全身没有任何知觉。周围有一位懂急救知识的游客指导大家进行急救……不一会儿,孩子的眼皮跳动了一下,然后眼球也转动了一下,周围的人立刻发出了欢呼,孩子救回来了!大家把孩子抱到了游乐区休息室,不久后孩子的脸色逐渐恢复,脸上也露出了笑容。而孩子的妈妈刚刚从大悲大喜中恢复过来,除了朝身边的人鞠躬说“谢谢”外,其他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寒风中衣衫浸湿的郭立泉夫妻在看到母子二人没有大碍后悄然离开了现场。
  对于郭立泉和爱人来说,看似只是一次爱心善举,却挽救了一个家庭悲剧的发生。在他人生死攸关时刻,他们能够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充分彰显了见义勇为的优秀道德品质,用大无畏精神点亮了人性的光辉。
  2010年3月,被教育部授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荣誉称号;
  2012年8月,被长春市委、市政府授予“长春市第五批有突出贡献专家”荣誉称号;
  2012年12月,被吉林省政府授予“吉林省第十二批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
  2013年6月,被吉林省教育厅授予“吉林省高校首批学科领军教授”荣誉称号;
  2015年12月,被长春市委、市政府授予“长春市第六批有突出贡献专家”荣誉称号;
  2017年12月,被吉林省政府授予“吉林省第六批拔尖创新人才第一层次人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