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万春
2021-08-18 14:15:20
  汤万春, 男, 1968年1月出生,白山市浑江区板石镇金英村村民。
  出租车司机汤万春自2014年以来,多次奋不顾身扑救火灾,使人民群众免受重大生命、财产损失,在白山市出租车群体中树立了良好榜样,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火侠”的哥。
  2014年10月22日,在白山市浑江区红旗贸易城附近,一辆行驶中的捷达轿车突然发动机舱着火,出租车司机汤万春首先发现火情并拦停捷达车,用自己车上的灭火器进行灭火,后在另外两名出租车司机的帮助下,将火势控制住直到消防人员赶到将火彻底熄灭。
  2015年4月22日凌晨3时许,白山市浑江区板石镇金英新村王家百货超市着火,家住此地的汤万春发现后,爬上超市紧邻的一间平房房顶,将引风机周边的火扑灭,并在房顶通过掀瓦片、用水管向平房房顶的木质瓦条和下面的锯末子浇水等方式来阻止火势进一步蔓延,在采取救火措施时,着火超市的火苗仅距离其2、3米远。火势得到控制后,汤万春又从金英新村跑步到大修厂附近,为因村道过窄而未能到达最佳位置灭火的消防车引路。因为汤万春等人的积极救援,大火被成功扑灭,除超市被烧毁外,没有波及到其他村民住宅。
  2016年3月29日7时许,汤万春驾车路过白山市浑江区天池花园小区,突然发现小区内一幢楼房二楼缓台处的热水器着火。汤万春立即停车拿出车载灭火器前往救援。由于无法直抵起火点,汤万春不顾个人安危沿着相邻的一楼住户窗外面安装的防护栏爬上二楼,随后身体贴着外墙一点一点挪到了缓台处。接到楼下围观群众抛上来的灭火器后,汤万春熟练地操作着灭火器将火迅速扑灭。
  2019年12月28日13时,汤万春与儿子汤伟健(同为出租车司机)交班后不久,汤伟健发现白山市浑江区板石镇三公地附近的一处二层楼外墙上的变电箱着火,于是给汤万春打电话求助。父子二人采用喷洒干粉灭火剂、扬雪等方式奋力扑救,用了近10分钟时间将火彻底扑灭,避免了重大财产损失。
  汤万春作为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在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能够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凭着果敢,凭着机智,凭着见义勇为、舍己为人的高尚精神支撑,与熊熊烈火殊死搏斗,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性的光辉。汤万春被评为“最美白山人”暨全市道德模范、吉林好人、第十二届“昆仑奖”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