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 毅
2021-08-18 14:03:29
  郝毅,女,1968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辽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2015年6月,郝毅由市纪委监察局(现纪委监委)调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任副主任。从到管理中心的第一天起,郝毅满眼看到的全是工作,心里装的都是缴存人。深入群众解疑释惑、规范各项制度、破解工作中的一个个“问号”,成为她生活的全部。多年来,她总是每天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离开单位,没休过一次年假,没请过一天事假。
  “把群众的平凡事办好,你就不平凡”,这是郝毅经常说的一句话。2020年12月,刚办完退休手续的缴存人王某拿着1998年12月的《住房公积金储蓄证》,金额846.49元,到大厅咨询取款。这样的储蓄证20年前就作废了,可是郝毅认为必须祥查,给缴存职工一个明确的答复。郝毅循着该证信息和王老师工作过的单位轨迹,从1994年开始逐笔逐人核对、甄别、计算,周六周日也没休。最终认定,由于当年名字误写和身份证错误,导致王老师没能并户的公积金是4999.15元。时隔20年,这笔沉淀已久的公积金找到了他的主人。多年来,类似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诠释着郝毅群众至上、服务至上的宗旨情怀。
  要想争创一流,就必须补短板、强弱项。2015年6月,辽源公积金贷款逾期人数达到400人,其中,逾期最高的 115 期,基本为屡次催缴没有效果。郝毅坚定地把贷款逾期清收作为主攻方向,经常亲自给难点户打电话并带头深入基层“家访”,带领全体同志展开一场攻坚战。为了2001年的一笔“陈年”贷款,她先后10多次前往东丰县小四平镇逐户排查追踪并确认抵押房屋。通过“不眠不休”的努力,终于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截至2019年底,全市逾期贷款降到7人,逾期率0.1‰,低于国家0.2‰的标准,在全省地区排名首位。
  2018年全省“只跑一次”改革启动,她针对群众“急、难、愁、盼”的公积金问题“刀刃向内搞改革”。对公积金贷款,郝毅一个一个环节研究论证,将多个环节合并归一,从受理、审核、产权登记到放款仅需90分钟,开创了全国即时办结公积金贷款的先河,速度领跑全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工人日报》、住建部官网、《中国建设报》等重要媒体先后报道辽源经验。
  老百姓办事“简单方便高效”,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孤岛是关键。郝毅带领业务骨干组成“攻关小组”,逐个部门、逐个项目进行对接,最终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房地产市场服务中心、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委等部门实现了数据互联互通,先后开设线上业务13项,实现“零资料、零审批、零跑动”,推动公积金业务办理由柜面到网上、人工到智能、群众跑腿到信息跑路的全方位转变,创造了公积金改革的“辽源样板”。2020年9月,辽源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以全省第一名的优秀成绩通过住建部验收,辽源公积金数据共享做法被收录到国务院内部资料《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100例》中。
  2020年辽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得“全省文明服务窗口”荣誉称号;2021年5月获得吉林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称号。郝毅先后荣获“吉林好人”、全省“十一五”减排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获得辽源市内部审计工作先进个人、辽源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城市建设管理年”优秀个人以及2021年第一季度“辽源好人”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