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长有
2021-08-18 10:04:12
  路长有,男,1980年4月出生,吉林省山高视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路长有于2004年10月大学毕业来辽源创业已经近20年,从一个到外乡创业谋生的毕业生,如今在辽源安家落户,在工作生活中积极参与并组织公益活动,成为这个城市中的一员,并一点一滴的奉献着自己的爱心。
  爱是一团火,与众人凝聚爱心力量。路长有热爱参加公益活动,更喜欢与有共同情怀的人结盟,辽源市好人帮、步行街商会志愿服务队,创泰爱心团队都是在他组织下及号召组成的不同帮扶类型的志愿服务队。现在每个月都要定期组织公益活动,每次参加人数都达到数十人,他们制定了完善捐助程序,通过前期走访调查了解贫困家庭的现状,召开评议会确定资助对象和帮扶资金,他们团队决定既要帮扶一个家庭就要做到长期坚持,每年增长的帮扶对象不能超过两个,要让每个老人在节日有期盼,让每个孩子学业有成。自2015年,长期为8位老人连续过生日、节日探望;为7名学生购买配餐、校车费、发过年的助学红包发展到为资助学生因病致贫的家人联系医院治病,解决医药费。截止2021年上半年资金达到12.3万余元。
  肩负社会责任,为城市升级发挥自身力量。从2012年开始路长有被推荐成为辽源市政协第七、八届的政协委员,这一身份让他更加认识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和重担。他积极参政议政,不断为这座城市的发展献计献策,撰写提交了有关城市优化道路共享、学生食品安全,建立青少年视力防控基地等提案,均得到落实。这更加坚定了作为政协委员光荣的责任和使命。每年他都要走遍辽源的大街小巷,城乡村屯,记录下这座城市的“短板”。
  关爱青少年视力健康,校园爱心公益行遍全城。2015年在路长有担任政协委员的开展调研走访的时候,发现中小学生视力问题是一个急需关注的问题,为了拿出一份“有份量的”提案,2016年12月,他就把家里的房子腾出来,建立视力研究所,聘请医师团队,挨个学校,挨个班级的采集数据,给全市中小学生免费做视力检查。顾及到学生安全,他就带领着自己的团队,每次都亲自拉着设备,到学校给孩子“上门”检查,五年来派出工作人员50余人次,给2千余名小学生建立视力档案,每天都为前来检查的学生做科普宣传,并利用新媒体开展网上宣传,送科普资料7万多份。目前,已经成为辽源市8所小学免费定点检查机构,随着检查的孩子越来越多,发现很多困难家庭对于给孩子配眼镜是一项额外的负担。2017年路长有建立了“强视中国光明未来主题活动”给贫困家庭子女免费治疗、免费配眼镜。目前得到治疗的贫困家庭学生达到14人。常年与北寿社区、福镇路社区对接,由社区推荐贫困家庭的孩子捐赠出近两万元近视眼镜;2020年通过政协向辽源地区贫困家庭的学生捐赠1千副近视眼镜;为四平市、西丰县、伊通县贫困家庭的学生捐赠总计5000千副近视眼镜总价值150万元,受益学生达到2万余人。
  路长有所做的一切得到了党和政府及社会的肯定,获得过省、市文明办颁发的第五届吉林省优秀志愿者、2015年度辽源市优秀志愿者标兵、2020年第三季度辽源好人荣誉称号,还被聘任为辽源市软环境行风监督员,辽源市龙山区中小学营养配餐监督员,福镇路小学行风监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