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 红
2021-08-18 08:22:18
  孙红,女,1976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白城市洮北区委理论学习室副主任。
  她是家中老人的精神支柱,心灵慰箱,对老人贴心呵护,与老人默契沟通;她是家中亲人的细心“家长”,知己挚友,为亲人排忧解难;她是贫困老人的编外“女儿”,暖心亲人,为贫困老人送去温暖,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老爱亲的美德,用柔弱的双肩为老人和亲人扛起了一片蓝天。
  柔肩挑起千钧担。由于工作需要,她一直负责洮北区新闻记者站工作。作为一名新闻人,采访、写稿、编稿、画版、校对、出报……每天都要在新闻一线奔波,一干就是15年。工作虽然辛苦,但她的脸上总是带着阳光般的笑容,她总是说“我是打不死的小强。”但在这笑容背后却写满了她的汗水与付出。  
  从上班开始,孙红就成了家里的“大管家”。交水电费、买日常用品等等,只要有事父母第一个电话就会打给她,她总是不厌其烦的跑东跑西,把父母交待的事情办得妥妥贴贴。孙红是家中的幼女,姐姐在北京打工,哥哥常年患病,照顾父母的重担就落在了她的肩上。2017年7月孙红的母亲患脑血栓住院,当前哥哥正患病,为了不让远在北京打工的姐姐分心,孙红一个人担起了照顾母亲的重担,白天给妈妈喂饭、按摩、做康复,抱妈妈下床如厕,晚上就合衣陪在妈妈身边,即便自己生病,也只是吃点药咬咬牙,挺着在医院照顾妈妈,护士心疼她让她找姐姐回来,她却总是说,“没事,咬咬牙就挺过去了。”有一次姐姐患过敏性紫癜,孙红怕父母看着上火,就将姐姐从母亲家接到自己家照顾,姐姐早年与爱人离异,身体一直不好,熬药、做饭悉心照顾姐姐,直到病好。孙红的哥哥患有心衰、高血压、痛风等多种疾病,住院期间,孙红每天忙完单位的工作,就匆匆赶到医院照顾哥哥,给哥哥打饭、洗衣、接尿,从无一句怨言。即便哥哥跟她闹脾气,她也和声细语的哄着哥哥,安慰哥哥说,“哥别怕,我在你身边。”晚上没地方睡觉,她就把病房里的四个小凳子拼一下,凑合一夜,好几次夜里从凳子上掉来摔醒。2019年10月,她的哥哥病情恶化永远的离开了她,也是孙红送的哥哥最后一程。
  情似霞光暖人心。孙红的孝老、敬老也不仅仅体现于对父母的照顾,她还将“孝”道转化为大爱与阳光,温暖着身边的老人们。在医院护理家人时,她会主动帮助同病房的老人接尿;在生活中,她会主动帮助邻居老人提菜扔垃圾。为了家里的老人,她甚至学会了艾灸、按摩、理发。2016年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孙红与86岁的江玉苹结成了帮扶对子,她把江玉苹当成自家的老人一样心疼和照顾。天热了,她就给江大娘送去半袖上衣、凉帽;天冷了,孙红就买来护膝给江玉苹带上;江玉苹耳朵听力下降,孙红就为老人送去助听器,耐心教老人使用。  
  孝老爱亲美德颂。百善孝为先,行孝不辞劳。凭着坚韧的性格、阳光的心态,多年来,孙红不仅把老人的生活照顾得井井有条,工作上也干得有声有色,连续多年被评为区级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被吉林省志愿者协会评为“全省优秀志愿者” ,连续两年被吉林日报社评选为“优秀通讯员”和“通联先进个人”;2021年第二季度白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授予“白城好人”荣誉称号。